×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梅州兴宁竹板歌榜上有名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3
[字体:  ]

  获悉,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梅州兴宁“竹板歌”成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据了解,竹板歌(兴宁竹板歌)又称五句板,属客家民间曲艺。清朝时期,赣南地区的四句“古文”竹板歌传入兴宁后,逐渐向五句体过渡,所押声韵与兴宁话语音相同,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竹板歌以叙事见长,其说唱形式包括唱词、曲调、表演道具、表演四个方面。唱词每首为五句,每句七个字,一、二、四、五押韵,习惯运用尾驳尾合韵;曲调在流传中逐步形成平板、哭板、欢板、拖板、吊腔等唱腔,或快或慢或高或低,全由说唱艺人灵活运用;表演道具是四块竹板,表演者敲击竹板作为伴奏节拍;表演形式由单人表演发展至二人、多人表演,由独唱发展至对唱、小组唱、表演唱、弹唱等形式。

  目前,我市共有梅州客家山歌、广东汉乐、狮舞(席狮舞)、龙舞(埔寨火龙)、木偶戏(五华提线木偶)、广东汉剧、竹板歌共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