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

《关于印发广东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过渡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梅州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3-31
[字体:  ]

  为落实国家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的有关要求,结合广东省实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广东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过渡方案的通知》(粤人社发〔2022〕8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提高单位缴费比例?

  实行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是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客观要求。为解决养老保险基金结构性矛盾、增强制度公平性和可持续性,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我国从2022年1月开始实施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根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的有关规定,单位缴费比例全国统一为16%。目前尚未按有关比例执行的地区,原则上从2022年1月1日起按全国统一缴费比例执行。

  我省单位缴费比例长期处于较低水平。相对较低的单位缴费比例为我省企业提供了一个较好的经营环境,大量企业轻装上阵,积累了较强的发展后劲。2017年,我省实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规定全省各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至14%,其中高于14%的调整至14%;低于14%的用3年左右时间逐步过渡至14%。2021年,我省单位缴费比例已统一为14%。但这一比例与国家统一规定的16%仍存在两个百分点的差距。因此我省需将单位缴费比例提高至国家统一标准,即需将单位缴费比例由14%提高至16%。

  二、我省如何提高单位缴费比例?

  为落实国家单位缴费比例统一至16%的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考虑到我省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若由14%一步到位提高至16%企业将面临较大压力,有关单位积极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我省企业面临的困难,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调。国家对广东等省份费率过渡遇到的困难十分关心,经研究同意广东等省份单位缴费比例逐步过渡到16%。根据国家批复的单位缴费比例过渡方案,我省将采取逐步过渡的方式,用两年时间将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4%过渡至16%。

  三、《通知》对我省单位缴费比例过渡作出了哪些具体规定?

  2022年1月起,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调整至15%;2023年1月起,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调整至16%。

    四、我省如何减小单位缴费比例提高带来的影响?

  我省历来十分重视企业减负工作。2021年初,经省政府同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发改、财政、税务等6部门印发《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从社会保险、就业培训、工资保障、水电税收等方面,提出16条政策措施,在营造相对宽松企业经营环境、切实减轻我省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全年各项政策措施共为全省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减负约752亿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减税降费、稳岗促就业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我省企业的帮扶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尽可能为企业减轻负担。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