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旅游 > 旅游推介

走进红色旅游景点,传承红色基因,兴宁红色旅游推荐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3-03-16
[字体:  ]

  兴宁是原中央苏区县,是一片浸润着崇高革命精神的红色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各级革命遗址几乎遍及兴宁全域,目前有重要红色革命遗址55处。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重点打造出罗屏汉故居、刘光夏故居、兴宁市党史教育馆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深挖“活教材”,打造“新课堂”,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片红色热土,聆听那些动人的革命故事,感受那段艰难的革命岁月。

  ★

  两海会馆

  图片

  两海会馆建于清嘉庆十ー年(1806),由海阳、澄海两邑旅兴商贾所建,故称两海会馆。民国九年(1920)重修。2022年4月,两海会馆被评为梅州市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两海会馆坐西向东,占地面积1700多平方米,是具有潮州风格、秀丽玲珑的艺术精品。从正门进去,庭院向纵深重叠排列,正殿左右翼以回廊,形成对称式四合院布局,综合运用绘画、雕刻、文字作墙壁、挑手、柱梁、斗拱、托等构件的装饰,内容丰富,形象生动,栩栩如生。两海会馆又是具有纪念意义的革命遗址,1925年3月,东征军政治部主任周恩来曾在此召开兴宁农民运动骨干会议并与进步青年座谈,使兴宁农工运动蓬勃发展。

  罗屏汉故居

  图片

  图片

  罗屏汉故居是“梅州红十景”之一,位于兴宁市大坪镇屏汉村,故居内设有展览厅,展示内容分“思想启蒙 投身革命”、“发展农会 创建苏区”、“履职会昌 卫守粤赣”、“革命伴侣 忠魂永存”四个部分,介绍了罗屏汉张瑾瑜夫妇光辉的革命生涯。罗屏汉故居建于清末,距今约有150年历史,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属于二层砖木四角式瓦房。

  目前,罗屏汉故居已被列为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苏区精神(广东)研究中心研学基地,梅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梅州市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嘉应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兴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兴宁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

  罗屏汉是粤东北五(华)兴(宁)龙(川)苏区的重要领导者和创建者,先后担任中共兴宁县委书记、中共会昌县委书记、中共会(昌)寻(乌)安(远)中心县委书记、粤赣省军区政治部主任、闽粤赣边区游击纵队司令员、粤赣边区军政委员会主席等职。1934年秋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罗屏汉奉命在闽粤赣边坚持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任中央分局后方留守处主任,在一次突围战斗中身负重伤而壮烈牺牲,年仅28岁。其夫人张瑾瑜任中共赣南省委白区工作部部长,在一次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3岁。2021年4月上映的《生死坚守》就是以罗屏汉、张瑾瑜夫妇为原型的电影。主要剧情反映其夫妇为了坚守苏区,保护中央分局的安全,在主力红军战略转移后,带领留下的三万多伤病员和留守红军,坚持了三年南方游击战争,最后为革命事业双双壮烈牺牲。

  ❖

  十二肩岭古驿道

  兴宁市北部与江西省寻乌县山水相连,历史上两地虽有山岭阻隔,道路崎岖,但有一条驿道跨越粤赣,互通商贸往来,这便是兴宁的北线古驿道。据兴宁市地方志办工作人员介绍,这条古驿道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曾经是兴宁客家人挑盐、担货前往江西的必经之路,其重要作用一直沿袭至民国时期,也是毛泽东“寻乌调查”提到的粤赣干道之一。

  图片

  位于大坪镇金坑村至罗岗镇福胜村之间的十二肩岭古驿道正是兴宁北线古驿道的其中一段,也是石阶路遗存较好的路段,总长约7.6公里。谈起“十二肩岭”名字由来,当地村民介绍,古代往来担货的客家先辈在路途中需停下歇息并更换扁担肩位,而经过此岭大约需要歇肩十二次,故称为“十二肩岭”。十二肩岭古驿道也是支援苏区的重要通道,在红色苏区的建设中,发挥了极大作用。


  合水革命烈士陵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合水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合水水库西边山岭上(离城十三公里),建于1959年,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碑形四方体,高达30米碑身南面镌刻“革命烈士纪念碑”7个金色大字,大字下面刻有中共兴宁县委、县人民政府撰写红色碑文,碑基两侧有罗屏汉,刘光夏等12位烈士生平简介,东西两侧上刻有各个时期牺牲的烈士768名,主碑两侧有独葬墓29个。陵园入口处建有烈士纪念馆和接待室、烈士英名墙。1980年经县政府重修后,于当年9月将合水革命烈士纪念碑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兴宁市合水革命烈士陵园被评为第二批梅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刘光夏故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刘光夏故居位于兴宁市水口镇光夏村,光夏村原名柏树村,1952年为纪念烈士刘光夏而改名。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刘光夏是兴宁革命烈士之一,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东江革命武装组织的缔造者及主要领导人。

  刘光夏故居分别于2014年4月及2019年6月两次进行升级改造,占地500多平方米,馆内展出了刘光夏革命史迹、光荣纪念证等重要史料,并在刘光夏故居旁建设有红色文化广场、兴宁市党史教育馆等。2022年4月,刘光夏故居被评为梅州市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融入兴宁血脉,传承一代又一代。下期我们将介绍更多兴宁的红色旅游景点,请保持关注。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