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旅游 > 旅游推介

“东江之源·满目书香”罗岗、罗浮旅游推荐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3-08-23
[字体:  ]

  东江之源

满目书香

  兴宁有着

  良好的生态环境

  青山绿水美不胜收

  还有众多红色遗迹

  追忆革命岁月缅怀先烈

  今日我们走进兴宁北部

  到罗岗镇、罗浮镇

  探寻客邑兴宁的人文魅力


  十二肩岭古驿道

  (罗岗镇福胜村)

  兴宁市北部与江西省寻乌县山水相连,历史上两地虽有山岭阻隔,道路崎岖,但有一条驿道跨越粤赣,互通商贸往来,这便是兴宁的北线古驿道。位于大坪镇金坑村至罗岗镇福胜村之间的十二肩岭古驿道正是兴宁北线古驿道的其中一段,也是石阶路遗存较好的路段,总长约7.6公里。谈起“十二肩岭”名字由来,当地村民介绍,古代往来担货的客家先辈在路途中需停下歇息并更换扁担肩位,而经过此岭大约需要歇肩十二次,故称为“十二肩岭”。十二肩岭古驿道也是支援苏区的重要通道,在红色苏区的建设中,发挥了极大作用。


  善述围

  善述围位于兴宁市罗岗镇柿子坪村,是客家围屋中的典型,“兴宁十大古民居”之一。与客家常见的圆形、半月形围屋不同,善述围是座方方正正、左右对称的四角楼,由罗岗袁氏十八世祖袁述初始建于清光绪十年(1884年),历时13年建成。善述围坐西北朝东南,高二层,为四堂四横四角楼围屋,四个两层高的角楼分布在房屋最外边的四个角落,“四角楼”因此得名。


  白鹤仙师

  白鹤仙师位于兴宁市罗岗镇霞岚村的冬瓜嶂之上,冬瓜嶂在兴宁北部群山中就像一只戏水的仙鹤,而这只仙鹤来到霞岚盆地这个聚宝盆时,猛然来了个昂首回头,白鹤仙师山因此得名,后人在此山顶建成的道观即为白鹤仙师。

  白鹤美术馆位于兴宁市罗岗镇白鹤仙师山顶,与一旁的白鹤书画院共同为书画名家、书画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艺术交流、作品品鉴、技巧探讨的平台。在旅游景点中搭建艺术创作交流、展示平台,是我市近年来文旅融合发展的探索方向之一,二者相辅相成,为文艺创作者提供创作平台的同时为游客朋友提供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红五十团旧址

  葆光厦——东江红军五十团团部旧址位于梅州市兴宁市罗浮镇瑶兴村古田,建于清朝年间,去年进行了陈列布展,布展内容由序言、红五十团领导及人员构成、红五十团取得胜利的战斗、红五十团转战各地示意图、结语等五个部分构成,对红五十团开辟闽粤赣革命根据地作出的贡献进行了详细介绍。旧址内设参谋部、政委住房、政治部等房间,内置长矛、大刀等当年红军作战、生活的工具,最大化地还原了红五十团团部旧址现场。

  铜鼓寨

  铜鼓寨镇级森林公园位于罗浮镇东南澄联村,由三个自然小山峰组成,寨顶海拔428米,建有停车场及高塔,站于塔顶,可远望四面山川,颇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意。

  阳天嶂

  阳天嶂位于兴宁市罗浮镇与江西省寻乌县交界处,海拔1018米,是兴宁市海拔最高的山峰,离罗浮圩镇约15公里,系广东省级自然风景保护区。阳天嶂是集山、林、石、水为一身,融幽、秀、野为一体的天然绿色明珠,完全无人工雕琢痕迹,峰峦的负离子处于最佳状态,森林植被为典型的常绿阔叶林,是纯天然的大氧吧。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