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旅游 > 旅游推介

长陂岭上古塔立,兴宁百年人文兴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文旅体 发布时间:2023-08-28
[字体:  ]

  

  文峰塔位于兴宁市宁新街道办事处文星村长陂岭,建于清嘉庆十九年(1814),光绪七年(1881)和1995年两次重修。

图片


 背景故事

  相传在文峰塔未建之前,兴宁学子近三十年未中科举。于是,由县令仲振履倡导,县内乡绅富贾集资,决定于清嘉庆十九年在今宁新街道文星村长陂岭建造文峰塔,以兴文风,期中科举。  

图片

  文峰塔建成后,兴宁文运昌盛,英才辈出,相继涌现出文武进士多名。


  建筑构造  

图片

  文峰塔坐南向北,塔分十一层,第一、二层为四方形,三层以上为八角形楼阁式砖塔,通高45.8米,首层外高5.8米,建筑占地面积88平方米,每层面面均有方形、扇形、拱形等不同形状的塔孔,塔顶的火葫芦酷似饱蘸墨汁之笔,由塔内楼梯折上可至顶层。


设计建造

  文峰塔由潮州名匠设计和施工,结构严谨稳重,造型秀丽挺拔,远看塔身似巨柱擎天,气势磅礴,建筑工艺、技术颇具时代特征,塔第一、二层为四方形,上面八层为八角形,设计别具特色。


图片


  周边环境

  文峰塔屹立在长陂岭之巅,远眺犹如长剑入云,近观似巨柱擎天,气势磅礴。宁江从左侧呈半月形奔流而过,东沟犹如玉带横系腰际。远处,西南神光山、东方鸡鸣山如同屏障拱卫左右。(视频由陈鑫拍摄)

  

扩展阅读


  值得一提的是,流传已久的兴宁古八景之一“丞相文峰”一直被认为是文峰塔,其实不然,根据兴宁市地方志办公室考证资料,“丞相文峰”指的是今宝山一带。

  

由于文物保护措施调整,文峰塔暂不对外开放。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