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旅游 > 旅游信息

齐心保护文物,齐力激活文化!兴宁市坚持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两手抓”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30
[字体:  ]

  近日,兴宁市石马镇何天炯旧居、径南镇恒云楼被公布为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兴宁市已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9处,其中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1处。

兴宁市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明、深厚文化底蕴、丰富红色故事的城市,亦是“中国围龙屋之乡”。近年来,兴宁市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力度,将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作为繁荣乡村文化、激发乡村活力、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举措,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守正创新  夯实文物保护基础

  8月19日,记者前往兴宁探访新入选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文保单位”)。远观恒云楼,古朴大气,中西合璧,楼内上厅的樟木挡水板雕花雅致,所雕花果飞鸟栩栩如生,让人忍不住啧啧称赞。“恒云楼现在还有人住,屋主每年都会自筹资金修缮房屋。”径南镇星耀村党支部书记罗志平表示,恒云楼至今保存完整,是研究客家建筑文化的宝贵实物资料。


图片


兴宁市径南镇恒云楼。(吴腾江 摄)

  兴宁市一贯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不仅积极发动文保单位后人、乡贤等社会力量,也争取省、市、县等各级资金支持。兴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下简称“兴宁市文广旅体局”)文物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兴宁市争取了省级专项资金420万元对省文保单位棣华围进行第一期的修缮保护,该工程已于今年4月份动工。

  记者从兴宁市文广旅体局了解到,目前该局正积极争取各级资金对各级文保单位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计划逐步完善“有保护标志说明、有建设控制地带、有档案记录、有专人管理”的四有材料。为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兴宁市人民政府还专门制订了《兴宁市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除此之外,兴宁市文广旅体局每年都会与各镇(街)签订文保单位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悬挂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牌,执行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据了解,今年兴宁市文广旅体局还专门印制了4000多份“兴宁市文物保护宣传册”分发至各镇(街道),并利用重要节假日设点宣传,加强文物保护宣传工作。


文旅融合  盘活文物文化资源

  走进何天炯旧居,“何天炯生平事迹展”以“图片+实物”的展出形式,多维度展示了民主革命先驱何天炯追随孙中山,为民主革命奋斗终身的光辉事迹,吸引了不少游人踏足。


图片


兴宁市石马镇何天炯旧居。(何日胜  摄)

  以文保单位为载体,以红色故事为核心的陈列布展,是目前为止较成功的一种活化利用方式。兴宁按“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先后对两海会馆、大坪镇罗屏汉故居、罗岗镇红色交通站、水口镇刘光夏故居等进行陈列布展,为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学习场所,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学习。

  近年来,兴宁市坚持文物保护与利用并重,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长效之路。据了解,大坪镇计划把屏汉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黄文杰故居、十二肩岭古驿道串起来,打造一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水口镇引进专业文旅公司,计划打造一条集光夏村红色文化教育和河口村农耕、采摘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研学教育实践路线。石马镇洋门村以三眼桥为重心打造的“三桥揽月”正逐步成为该镇一个新的“文化标签”,吸引四方来客。诸如此类的文旅探索还在继续……

  “只有文物保护开发并举,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长效之路,才能实现文物保护良性发展。”兴宁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强化文物保护活化利用工作,践行“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科学理念,盘活各类文物资源,开发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发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