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行风热线 > 热线反馈

永和镇 邓先生问:家中有骨折的病人要如何护理?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9-07-16
[字体:  ]

答:一、夹板护理方面:

(1)注意观察夹板包扎的松紧度, 以布带能在夹板上下移动1cm为标准,随着患肢肿胀逐渐消退时,应注意经常调整布带松紧度,来医院及时调整调整。

(2)密切观察患肢的血液循环,如发现肢端皮肤青紫或苍白,肤温较健侧下降甚至冰凉,剧痛、麻木等现象时,及时来医院就诊。

(3)夹板包扎期间要对患肢做功能锻炼,如握拳、手指屈伸活动,每日多次进行活动锻炼。

(4) 经常检查压垫的放置位置是否合适,避免夹板压迫,形成压疮。保持夹板的清洁。

(5)注意保护患肢,保持正确的位置,严防骨折断端重新移位。

二、饮食方面:应根据骨伤的不同时期给予合理的饮食调护,才能达到加速骨折愈合,促进病人早日康复的目的。

(1)、骨折早期(伤后1-2周):主要是消肿止痛、活血化瘀,此期因气滞血瘀、肝脾不和,胃肠失调。饮食宜清淡薄素易消化之品,如新鲜蔬菜、茄子、藕节、韭菜、栗子、桃子、薏米、芭蕉、山楂、红糖、桃仁粥、楂七饮(山楂15克、三七粉3克)、萝卜粥(行气止痛,消食利膈)、海带绿豆汤、田七瘦肉汤、红萝卜瘦肉汤、百合莲子瘦肉汤、鲫鱼豆腐汤、苦瓜黄豆瘦肉汤、白黑木耳红枣瘦肉汤、沙参玉竹瘦肉汤等。

(2)、骨折中期(伤后3-5周),此期以接骨续筋为主,饮食宜清补之品由清淡转为适当的营养补充,以满足骨质生长,需要在初期食谱上加以骨头汤、动物肝脏之类,以补给更多的钙和蛋白质。如:白鸽、鸡蛋、牛肉,冬菇鸡汤等。

(3)、骨折后期(伤后6-8周),此期宜补肝肾、壮筋骨,多食滋补肝肾之品,如骨头汤、鸡汤、动物内脏、杞子、大枣、杜仲等,乳鸽黄精汤、淮杞乌鸡汤、当归生姜羊肉汤、花生眉豆鸡脚汤、当归炖猪蹄、红豆煲鱼骨、杜仲煲猪尾、花生猪脚汤。

(4)、骨折病人应适当饮水,预防路结石和泌尿系感染。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