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市府办文件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梅州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0220148号提案答复的函

兴市府办函〔2022〕65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14
[字体:  ]

陈日新等委员:

  你们在梅州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兴宁铁山嶂矿区矿山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市委、市政府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发展定位,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想方设法争取专项资金,通过采取工程治理、建立应急机制、地表复绿等措施,积极开展铁山嶂矿区矿山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矿区基本情况

  兴宁市合水镇铁山嶂铁矿开采始于1958年,由原兴宁县政府筹建,1980年并入龙北钢铁厂,1995年企业改制,原龙北钢铁厂转制为兴宁市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由于开采难度大、成本高、矿价低,该矿区开采至2010年12月,之后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矿山最后一次采矿权许可证于2011年8月由省国土资源厅核准办理延续登记手续,有效期至2021年8月2日止,矿区面积0.9427平方公里。2021年3月,兴宁市政府关闭了该矿山;同年4月,省自然资源厅注销了该矿山采矿许可证。

  我市高度重视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积极向上级争取专项资金,全力推动铁山嶂废弃矿区生态修复工作。2021年4月,铁山嶂废弃矿区(兴宁部分)生态综合治理修复项目列入了国家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

  二、综合治理情况

  (一)高位推动治理工作。2021年以来,梅州市委正勇书记、金銮常委以及兴宁市委才华书记、市政府国华市长高度重视,多次专门到现场开展调研督导。我市多次召开现场调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治理工作,专门成立了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亲自挂点督导;研究制订历史遗留矿山废水应急处理工程等多个专项工作方案,印发了《兴宁市铁山嶂矿区矿山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作方案》。2021年9月专门邀请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永洁同志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彭少麟等22位专家到铁山嶂实地考察调研,广纳良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同时,我市委托广州草木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铁山嶂废弃矿区(兴宁部分)生态综合治理修复项目提供全过程技术支持咨询服务,确保项目实施程序合法、资金使用规范、工程质量达标、资料齐全规范。

  (二)多方争取扎实治理。从2011年至今,我市多次向上级申请专项资金近5637万元、本级财政投入779.7万元,分步推动铁山嶂废弃矿区的综合治理工作。一是2011至2015年,投入300万元修建了年处理重金属废水36.5万吨的试验性污水处理站,投入160万元治理矿区部分区域重金属土壤治理。二是2014年3月以来,分四批争取了专项资金3577万元,修筑了8条重力型拦挡坝及坝体前沿护坦。三是2011年以来,本级财政投入524万元强化重金属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投入155.7万元用于应急处理,投入100多万元安装监测设备,加强矿区泥石流监测。四是经过省、梅州市以及我市的积极争取,2021年4月,铁山嶂废弃矿区生态综合治理修复工程纳入了国家2021年山水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76亿元,其中梅州计划安排中央资金约2.8亿元、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约2亿元,目前已下达中央资金1600万元,今年计划下达中央资金1.4亿元。2021年9月,委托广州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做出项目初步设计方案。2021年11月29日,我市发展改革部门对修复工程项目进行立项。先后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松散固体物源专项勘查和勘察设计初步成果。2022年5月14日,勘察设计初步成果通过专家组评审,设计单位正在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正在施工建设日处理3000吨的污水处理系统。五是结合乡村振兴和生态发展,多途径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努力将铁山嶂和周边村庄连片打造成为生态修复典型。正在向上级申请将铁山嶂废弃矿区生态综合治理修复项目纳入国家山水修复重点示范工程项目,争取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示范样板。

  (三)加强监管和应急处置。一是抓好矿区巡查监管。2010年以来,我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和合水镇加强对铁山嶂废弃矿区巡查监管,保障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严防自然灾害事故发生。二是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2022年5月7日开展了泥石流突发性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处置能力。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尾矿存量大,雨天尾矿水量大、水质浑浊,收集处理难度大,污水处理站运营周期长,废水处理成本高、费用大。二是生态综合治理修复项目资金缺口大,仍需配套资金约2亿元,社会资金筹集渠道不多,配套资金落实压力大。三是铁山嶂废弃矿区生态综合治理修复项目,涉及地质灾害、土地修复、污水处理、乡村振兴等领域,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修复技术和治理难度都具有全省、全国典型代表性。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按照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督察情况的要求和梅州市的工作部署,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推进铁山嶂矿区生态综合治理修复工作,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项目实施。严格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相关标准要求,重点围绕平整土地防止地质灾害、土壤改良全面复绿、雨污分流设施建设、拦挡坝加固、污水处理、发展光伏发电、乡村振兴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论证,明确目标、细化任务、一体规划、分步实施,抓紧抓实抓好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计划2022年5月前完成项目勘察设计,2022年6月前动工实施,确保2023年完成项目建设。

  重点实施7大工程:1.加固护坡,平整山顶开采面,在裸露山体开设平台,对坡度较大的进行削坡放级,对裸露面进行复绿,防止水土流失;2.修筑截排水沟,实行雨污分流;3.加固8条拦挡坝;4.扩容加固停沙池泄水坝;5.升级改造污水处理站,提高废水处理能力,确保矿区出水达标排放;6.在拦挡坝上发展光伏发电;7.结合乡村振兴,加大项目周边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房风貌管控,建设旅游公路,将铁山嶂和周边村连片打造成为生态修复示范区。

  二是拓宽治理资金渠道。把握乡村振兴政策红利,积极向上级争取专项资金;同时,计划引进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在铁山嶂废弃矿区范围内投资开发光伏产业(目前正在对接),形成资金合力、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三是加强矿区安全监管。加强废弃矿区安全巡查监管,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设施设备,实时有效监测矿区;同时,加强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宣传教育,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切实提高社会群众应急避险能力,严防自然灾害事故发生。

  感谢你们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4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