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市府办文件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兴市府办函〔2023〕34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8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府直属和省、梅属驻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和梅州市有关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一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加强日常巡检,并委托第三方机构于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对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符合考评指标要求,但仍发现个别单位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日常巡检制度落实不到位、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账号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内容更新不及时。部分单位网站和新媒体信息内容仍出现踩点更新、超时更新、长期未更新等问题。政务新媒体方面,“红色大坪”“兴宁普法”等微信公众号存在踩点更新问题。政府网站方面,罗岗镇、市发展改革局、市司法局新闻动态类栏目未及时更新,刁坊镇、市审计局政策文件类栏目超时未更新,新圩镇“工艺新圩”栏目、刁坊镇“人文教育”栏目长期应更新未更新,其中新圩镇“工艺新圩”栏目存在严重超时未更新问题,经工作人员多次催办后才落实相关工作;径南镇、坭陂镇、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林业局、市公路事务中心等单位网站存在踩点更新问题。

  (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单位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未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稿件表述错误仍然存在。政务新媒体方面,部分单位对“梅州市政务新媒体监测管理系统”的短信提醒功能不够重视,未按要求及时登记台账,如龙田镇、水口镇等;个别单位台账登记不够全面完整,如市教育局等。政府网站方面,第一季度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共监测发现15个错敏词,督促坭陂镇、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及时修改或撤回8篇涉及错敏词的文章;个别单位在发布稿件时,对集约化平台内容安全自动校对系统的纠错提醒功能不重视,未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重新核改稿件,导致发布存在错误表述的稿件,如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三)网站日常巡检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未落实日常巡检工作,未能及时发现网站页面异常、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目长期未更新或链接不可用的情况。政务新媒体方面,“红色大坪”“多彩水口”“罗岗发布”“兴宁禁毒”“兴宁教育”等微信公众号底部栏目存在超时未更新情况。政府网站方面,个别单位网站栏目与内容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况,如新圩镇、市司法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栏目发布动态新闻类稿件;市发展改革局、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兴宁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领导分工”栏目稿件成文日期晚于发布日期;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兴宁分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栏目稿件排版格式混乱。此外,部分单位政府网站出现空白栏目、链接失效等问题。

  (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账号管理不规范。经检查发现,部分单位由于网站业务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工作职责、账号交接不到位,存在一定数量长期未登录的“休眠”账号,管理精细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第一季度我市共删除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员账号25个。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镇(街道)、各相关单位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舆情关,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要充分发挥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重要平台作用,强化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积极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提升传播效果。

  (二)规范运维管理。各镇(街道)、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建立完善常态化机制。一要规范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底部栏目设置,对照考评指标,积极整合优化、强化内容保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栏目更新短信提醒功能等,确保及时更新栏目内容。二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坚持“先审后发”,用好信息把关系统,按照要求做好信息发布审核台账登记工作,坚决杜绝错误表述稿件发布上网;加大人工把关力度,信息发布后应立即对页面及内容进行检查,查看正文和附件内容是否准确、格式是否规范,避免出现附件上传错误或下载打不开等问题。三要建立健全政府网站日常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内容不更新、空白栏目、页面错乱、排版不规范、功能链接不可用等问题。四要严格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账号清理整治工作,核查账号使用人员在职在岗情况,不必要保留的账号一律注销,坚决杜绝因人员及账号管理疏漏而导致政府网站出现安全问题。

  (三)切实抓好整改。对此次通报发现的问题,各镇(街道)、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对照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开展同类问题自查自纠,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8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