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市府办文件

兴宁市关于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0288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兴市府办函〔2023〕49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2
[字体:  ]

梅州市政府办公室建议提案科:

  我市组织相关单位对《关于加强红色文物资源保护利用的建议》(第20230288号)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红色文物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以推动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助力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兴宁市文物局,制定《关于建立英烈权益保护和红色资源保护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兴检会字〔2021〕1号)。二是加强保护利用。近年来我市累计投入2600多万元对罗屏汉故居、罗岗镇红旗村红色交通站遗址等红色革命旧(遗)址进行修缮保护及陈列布展;罗浮镇红五十团团部旧址完成陈列布展工作。兴宁学宫(兴宁新文化运动发源地)、兴宁古城墙、两海会馆(周恩来召开农民运动骨干会议旧址)、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等都得到了有效保护利用。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红色文艺作品创作,创排了红色革命传本《引蛇出洞“捣敌巢”》《叶帅指点柑园春》;兴宁革命歌谣申报为兴宁市县级非遗项目,出版了《兴宁革命歌谣》。推出“兴宁文旅体”微信公众号、“畅游兴宁”小程序,宣传推广红色资源。四是推动文旅融合。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发展红色研学,“兴宁古驿道客家人文自然风光线路”被评选为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兴宁市红色教育线路”被评选为梅州全域旅游十佳线路,生死坚守——罗屏汉张瑾瑜烈士纪念馆和故居入选“梅州红十景”,兴宁学宫入选“梅州文十景”。

  下来,结合我市实际,将着重从以下三方面抓好红色文物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

  一是多渠道筹措保护经费。积极开展各级文保单位的申报工作,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解决保护开发中的资金缺口问题。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兴宁市文物局挂牌成立为契机,加强人才管理和培养,组织我市红色资源保护工作人才进行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充分利用梅州各类人才政策,积极引进文物保护、文化遗产等方面专业人才,进一步提升我市红色文物资源保护利用水平。

  三是加强宣传推介,促进红色文旅融合。继续鼓励文艺工作者和社会人员创作更多优秀红色文化作品。通过短视频、公众号推文等进一步拓宽红色文化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以本土文化为根基,通过在磐安围、两镇五村打造红色资源版画展览展示和送戏下乡等,充分调动群众对红色文物资源保护的认同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加强红色景点与名人故居的联结,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2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