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五:聚力深化改革开放,奋力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1-12-04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推进“三进一出”。

图片

  一是畅通内外循环。聚焦“两新一重”和补短板强弱项,强化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抓好重点项目的储备和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激发民间投资,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深入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推进领导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投资大、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力促引进项目(企业)“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当年上规”,积极畅通产业循环。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提振商贸、餐宿、文旅等传统消费,培育休闲、康养等服务消费,带动镇村消费,搞活夜间经济、假日经济,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大力促进市场循环。主动融入梅州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谋划建设工艺产业园等外贸基地,培育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鼓励特色产品、优势产业“走出去”,不断壮大出口主体,到2025年实现进出口总额突破6.67亿元。

图片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围绕构建更有效市场、打造更有为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涉企服务便利化、政府治理数字化、政务监管标准化,实现“兴宁服务、天天进步”,努力打造懂企业、懂市场的政府。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化市属国企、土地管理等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强化市镇(街)两级政务服务中心“三集中三到位”管理,用好“粤政易”等平台,推进更多事项“就近办、指尖办、马上办、一网通办”。大力创建“无费市”,推进“交地即发证、交房即交证”等重大改革,推动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办理效率走在梅州前列。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市场信用体系,推动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坚持科学决策,狠抓跟踪落实,注重考核评价,持续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健全企业落户、建设、发展全过程“一站式”服务机制,以“母亲式”服务助推企业发展,争取新登记市场主体2万家。

图片

  三是强化开放协作。深化与天河区的合作共建,充分借助天河区的资本、项目、人才、技术、机制等优势,在园区建设、社会事业、消费帮扶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发展。主动参与融入“双区”“双城”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强在经贸、交通、文旅、生态等方面的互联互动,高水平打造湾区最美后花园、最佳康养地、最优体验场。推进省际边界发展起步区建设,积极拓展与汕潮揭、海西区和江西寻乌、河源龙川等周边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积极服务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建设,做好兴宁区域征拆工作。


  被解读链接:政府工作报告(兴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