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数据发布

2022年一季度兴宁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2-04-28
[字体:  ]

       今年一季度,在兴宁市委、市府坚强领导下,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广东省、梅州市和兴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推动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狠抓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实现经济开局良好,经济运行健康平稳。根据梅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1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为41.93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8.26亿元,同比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77亿元,同比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5.89亿元,同比增长3.7%。

       1.农业总体稳定发展。一季度,我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04亿元,同比增长1.99%;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35亿元,同比增长2.2%。分行业看,一季度全市农业总产值10.74亿元,同比增长4.1%;林业总产值741.1万元,同比下降71.3%;牧业总产值4.48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生猪产值2.37亿元,同比下降3.9%;渔业总产值0.49亿元,同比增长0.4%;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0.25亿元,同比增长6.6%。

       2.规上工业生产势头良好。一季度,我市7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7.23亿元,同比增长15.3%;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5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在梅州排第一位。其中:工业园区增加值1.87亿元,同比下降4.8%。

79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41家企业出现产值增长,占全市规上企业总数的51.9%。增速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王老吉(比增680.3%)、鸿兴工艺品(比增679.4%)和胜风工业(比增403.2%)。

       3.固定资产投资正增长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在1-2月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转正,同比增长6.0%,增速在梅州排第二位。其中:房地产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5.0%;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2.4%;工业投资同比下降9.7%。

       4.社会消费消费品零售总额正增长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91亿元,同比增长0.4%,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4个百分点,增速在梅州排第五位。

       5.物价涨幅平稳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0.6%,商品零售价格指数102.8%。分类别看:交通和通信类上涨4.9%;衣着类上涨3.5%;居住类上涨1.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0.8%;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6%;医疗保健类下降0.2%;食品烟酒类下降1.3%。

       6.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速较快一季度,我市实现贸易进出口总额1.22亿元,同比增长69.9%,增速在梅州排第一位,其中:出口总额1.04亿元,同比增长74.7%。进口总额0.19亿元,同比增长47.7%。实际利用外资733万元。

       7.财政收入保持正增长。一季度,全市累计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4.3%。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57亿元,同比增长2.8%。

       8.金融业运行平稳一季度,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16.7亿元,比去年底增长4.4%,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352.6亿元,比去年底增长5.6%。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68.6亿元,比去年底增长5.2%。存贷比为64.5%,比去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