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五项公开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梅州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10047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兴市府办函〔2021〕33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5
[字体:  ]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陈伟波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兴宁市肉鸽产业园申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收悉,会办意见如下:

  我市是农业大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特别是2019年龙田镇肉鸽产业被列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后,我市把肉鸽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重点项目来培育,围绕构建“镇域为核心、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肉鸽全产业链体系”目标,积极采取有效举措,全力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初步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支撑体系较为完善的集群发展格局。

  一是积极申报肉鸽产业园。我市充分发挥规划引导整合作用,科学统筹规划,结合我市肉鸽产业基础、气候条件等特点,因地制宜、科学选择、确定肉鸽产业项目作为地方特色现代农业项目,全力推动肉鸽产业加快发展,力争把“兴宁鸽”培育为“双区”发展“五子登科”的重要产品,打造成“一县一品”的重要品牌。

  二是加大政府扶持力度。近年来,我市共统筹资金3000多万元资金扶持肉鸽产业的发展,在肉鸽养殖场(户)疫病防控、培育鸽产业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园”兴宁鸽产业集群、发展兴宁鸽品牌建设、肉鸽产业创业创新等方面给予了资金支持。为推动肉鸽产业加快发展,目前,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制订了《兴宁市扶持肉鸽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计划每年统筹1000万元资金,在肉鸽养殖、加工、种业、冷链、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该方案送审稿已完成,待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后印发实施。

  三是协助解决产业项目用地。2020年,我市扶持全国产业强镇建设项目主要实施主体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产业转移工业园摘牌3万多平方米的建设用地用于肉鸽加工产业一体化项目建设,打造现代肉鸽加工园区。项目的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市肉鸽产业的发展,2020年,全市出栏肉鸽4180万只,全产业链产值达9.6亿多元;龙田镇被认定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兴宁鸽”入选为2020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四是大力推广肉鸽饮食文化,积极筹办“广东省首届肉鸽产业大会”。我市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向梅州市政府报告相关工作进展,积极与省农业农村厅沟通联系,及时调整方案,初定在今年9月23日至25日举办“广东省首届肉鸽产业大会”。目前大会举办各项筹备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扬优势、补短板,着力延长肉鸽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动兴宁市肉鸽产业园申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5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