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五项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梅州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02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兴市府办函〔2022〕64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10
[字体:  ]

刘俏红代表:

  您在梅州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促进“兴宁茶”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兴宁是著名的“单丛茶之乡”,有悠久的种茶历史和深厚的茶叶基础,我市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茶叶这个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大力支持茶产业发展,目前正推进“兴宁单丛茶”地理标志产业保护申请工作。经深入调查了解,我市茶产业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种植品种单一,以白叶单丛为主,春茶采摘期集中在同一时间段,造成劳力、加工等方面严重跟不上。这情况在龙北茶区特别明显,茶叶是该区的主导产业,90%以上的茶叶品种是白叶单丛,各季的采茶时间基本都集中在一起。

  二是劳动力不足,特别是春茶盛产期,更是一人难求,而且劳动力年龄段集中在45岁以上。龙北茶区以家庭作业作主,集中劳力普遍存在“摘茶和制茶无法同时兼顾”的情况,摘茶人为了省时省力,基本上都用镰刀辅助,造成茶青等级普遍偏低,茶叶有量没价。

  三是因农村作业老龄化,存在小农意识,造成茶农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差,种茶人或制茶人对茶叶价值存在“不亏本略有结余就好”的心态,缺乏种好产好实现价好的追求。龙北茶区90年代开始种植茶叶,现有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至今仅有1家茶叶企业获得加工许可证,整个种植发展区域没有省级龙头企业或者省级示范社,品牌商标屈指可数。

  四是加工能力区域发展不平衡,我市茶叶主产区主要分布在径南、永和、合水龙北。径南镇茶叶种植面积2万亩左右,加工厂40余家,茶叶生产需求可基本得到满足;永和镇茶叶种植面积3千多亩,加工厂18家,辖区内茶叶生产需求能基本满足;合水龙北(不含铁山茶场一带)茶叶种植面积6千多亩,可加工的厂房统计数有200多个,仍无法满足区域的茶叶生产需求,该产区的生产现状普遍存在加工厂房小、机械落后、加工作业人员欠缺、加工技术落后等问题。即使是铁山茶场,厂房的规模尚不能满足自身的生产需求,需要进一步拓展。

  针对上述情况,结合代表的建议,我市着力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政策扶持方面

  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兴宁市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兴宁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兴宁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施方案》《兴宁市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普惠性支持政策,并加强政策宣传,让企业深入了解政策、掌握政策。

  近年来,我市积极组织茶叶企业申报“一村一品”项目,2019—2021年,全市共有11个企业成功申报省级“一村一品”(茶叶)建设项目,申报成功的茶叶企业均能获得省级财政资金的支持。2020年,我市积极对接保险公司,落实茶叶的保险业务,实现了1.6万亩茶叶的投保。经保险公司反馈,2021年1月,给茶农支付了500万元左右的茶园冻害理赔款,很大程度降低了茶农的经济损失。近几年,我市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镇(街道)申报茶叶专业镇项目,积极争取省级财政资金发展茶产业。径南镇2019年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广东省茶叶专业镇”,2020年、2021年合水镇、径南镇分别申报了茶叶专业强镇项目。在菜篮子基地建设方面,也争取了一定的政策资金支持,如支持合水铁山茶场厂房升级、加工增量项目等。

  下来,我们将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并争取在普惠性政策上加大扶持力度。

  二、扶持茶叶专业合作社方面

  近几年,兴宁茶产业稳步向好发展,现有茶叶类的合作社50多家,茶叶主营类的家庭农场100多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4家,规模以上的茶叶企业20多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这些示范社、龙头企业等在联农带农机制上,实现了“利益共享、全链协助、共同投入、风险共担”的共赢模式,给茶农们提供了较大的技术支持,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茶叶的加工质量,解决村民就业、销售难等问题。

  下来,我市将继续加大对茶叶企业的扶持,一是继续推进“一村一品”茶叶专业村项目,产业强镇建设方面将重点向茶产业发展区域倾斜;二是“三品一标”方面,帮助企业全面了解政策,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绿色认证、生态茶园建设、品牌发展等;三是在益农信息、电子商务方面,给与茶叶企业产品销售等更大的支持。

  三、茶叶产业科技创新方面

  在茶叶科研方面,铁山茶场与省农科院合作,共建标准化生态茶园;在创新创业方面,径南镇的广东晨露茶文化旅游产业园基地入选全国农业创业基地、兴宁市华鑫茶叶专业合作社加工制作的白叶单从红茶在梅州市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脱贫贡献组三等奖;在茶叶加工先进设备引进方面,永和镇省级示范社老社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先进的色选机、茶叶压饼机、集萎凋、摇青一体化的摇青机等多种茶叶加工设备,一年可实现达10万斤干茶的加工量,为兴宁茶产业现代化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下来,我市将强化技术普及和政策宣传,如无公害茶园建设,农药肥料的科学使用等,争取对思想固化的茶农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使其自愿主动在茶叶种植加工环节上下功夫,提升茶叶品质。组织专家对全市茶农进行培训,或者依托茶叶协会向全市推介茶叶科研成果,并邀请省茶叶专家对特色古茶树种质资源进行鉴别、保护等。

  四、茶叶品牌方面

  “兴宁单丛茶”已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我们要依托该地理标志商标,给每一位茶人植入品牌战略理念,树立起打造家乡文化基因的茶叶品牌意识,全面促进兴宁茶产业发展,打赢“兴宁单丛茶”品牌战。下来,我市将加强对茶产品的品质检测,强化茶叶质量监管;配合茶叶专业镇组织茶叶品鉴评比活动,提升茶人对茶质的追求,激发茶人的品牌意识等。

  五、加强茶文化宣传、产业外延发展方面

  兴宁茶产业文化底蕴深厚,有悠久的种茶历史,《祝枝山手写明正德兴宁县志》(明代)记载有兴宁百姓种植茶叶,兴宁水罗塘、官田一带产的茶叶在清代被列为嘉应州八大名茶之一。在茶文化传承和继承这方面,径南镇走在前列,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6届茶文化旅游节,辖区内有梅州市生态(茶叶)旅游特色村,黄蜂窝茶山、广东晨露养生谷等以茶旅游为特色的旅游景区。下来,我市将依托“客家茶文化研学基地”(径南镇云山谷),以客家茶为切入点,传承发展兴宁单丛茶。借助云山谷、黄蜂窝茶山、铁山茶场等以茶产业为特色的旅游景区,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扬优势、补短板,着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动我市茶产业申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