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梅州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3-08-03
[字体:  ]

  掌上梅州讯8月3日上午,梅州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罗裕权作主题发布,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自梅州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握“五个突出”的特点,即突出“两个切实”、突出重大隐患开展排查整治、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突出精准执法、突出机制创新,扎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这“三个责任”的落实。至目前,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排查重大隐患411项,完成整改260项,整改率63.3%。1-6月份全市工矿商贸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50%。聚焦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渔业船舶、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全市派出各类督导检查组,排查出各类隐患7099项。

  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全市共排查出70处各类道路交通隐患,并将这些隐患路段按照公安部、省、市、县四个等级进行督办治理。至目前,已推动治理完成53处,治理完成率达75.7%。其中,部督已完成治理1处,6处已治理待复核,省督已完成治理2处,市督已完成治理3处,县督平安村口建设已完成治理47处。

  建筑施工领域,结合今年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全市已完成第一轮全覆盖排查,检查在建工程330个次,全市住建部门检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共14个,已完成整改11个,挂牌督办1个重大事故隐患。此外,住建部门还组织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人员和参建各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约447人次参加施工安全培训,对危大工程管理、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技术规范进行解读宣贯,提高施工安全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城镇燃气安全领域,我市深刻吸取宁夏银川“6·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启动全市“一盘棋”应急响应,全面深入排查燃气安全隐患。截至7月21日,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4946人次,检查燃气企业43家、燃气场站259个、人员密集公共场所825个、餐饮场所3032个,入户安检8289次,发现隐患1997项,立行立改826项,限期整改1171项,其中重大隐患27项,已完成整改21项,剩余6项均处于严密管控中。

  在重型货运车辆专项排查整治方面,我市突出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整治。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货运车辆2273辆次,检查货运企业349家次,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204辆次,源头案件51宗,非现场案件347宗,非法改装8宗,卸载货物6101.75吨。

  消防领域,今年上半年,全市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1991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972份,下发处罚决定书78份,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12份,责令“三停”21家。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卫健局部署了全市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联合治理工作,对全市122家医疗机构开展排查整治,共排查火灾隐患182处,已整改165处;联合民政部门对养老院、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开展消防检查523家次。在高层建筑专项整治中,共完成了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这四类高层建筑评估共205栋。发动各企业自查自改和签订半年消防安全承诺书,其中厂中厂、园中园33家,发现隐患99处,整改隐患92处,并发动劳动密集场所、商业综合体、分租式厂房、医疗机构、养老院、学校、危化品企业等650家开展了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文、图/梅州日报记者:刘晓娟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