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建议办理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梅州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019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兴市府办函〔2022〕45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8
[字体:  ]

梅州市水务局:

  何定标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小型水库管护机制和经费的建议》收悉,会办意见如下:

  兴宁市小型水库多而分散,原有小型水库139宗,现有133宗(已完成2宗水库降等、2宗水库报废,2宗水库正在办理降等手续),其中小(1)型39宗,小(2)型94宗。现状水库管理模式为国管、镇管两大类,其中国管的小型水库有16宗,镇管的小型水库有117宗[小(1)型30宗,小(2)型87宗],分布在18个镇(街道)。

  我市小型水库不同程度上存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机构缺失、管养经费缺乏、管护能力不足等问题。目前,我市镇管水库无专职管理人员,都是兼职管理,每宗小型水库聘请1—2名水库管养人员,工资每人每月补助200元,由县级财政承担,个别经济条件较好的镇(街道)在200元的基础上再补助50—100元不等。上述聘请的管养人员因工资补助较低,又无其他福利保障,因此工作积极性不高,同时兼职(聘请)管理人员缺乏水利专业技术,较难胜任水库管理工作。

  为解决我市大部分小型水库长期以来存在的缺乏养护、运行管理差、安全隐患多等问题,结合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考核要求,2019至2020年,我市争取了500多万元资金对小型水库进行标准化建设;2021年积极争取了上级管护补助资金295.8万元,通过公开招标的政府采购方式择优选取第三方管护团队,对我市镇管小型水库进行集中管护,主要对水库进行绿化管护、除草清理、陆域保洁、金属结构维护、水库标识牌维护及更换、蚁害防治等。通过第三方管护,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水平及坝容坝貌。

  2022年,我市争取了340多万元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资金,上级奖补了290多万元,对小型水库进行全覆盖集中管护,目前正进行政府采购择优选取物业化管护团队。下来,我市将继续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努力解决小型水库管护机制缺失、经费不足等问题。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8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