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搭建平台 创新模式——广东省以校企合作促进技工教育深化发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梅州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6-12-20
[字体:  ]

  近年来,广东省始终坚持把校企合作作为技工院校的基本办学制度,健全机制,搭建平台,创新模式,推动全省技工教育不断发展。

   我们深切体会到,凡是校企合作开展得好的技工院校,办学水平提升比较快,专业建设优势比较明显,技能竞赛特别是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成绩也比较突出。 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搭建平台创新服务产业和企业新模式

  2015年,广东省人社厅和西门子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从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开展技能大赛、共建综合实训基地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此举标志着该省技工教育对接现代产业和推进校企合作工作迈上新台阶。

  这是广东省搭建 百校千企 合作平台成果的缩影。目前,该省38所技工院校与150多家国内外知名的大型骨干企业对接合作,5年来共输送毕业生7.2万人,培训在职员工15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广东省深入实施校园对接产业园工程。该省安排2.1亿元财政资金,支持86所技工院校与全省36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全面对接合作,为园区企业优先输送毕业生、开展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开展产教研训合作等,有效解决了园区面临的用工难、稳工难等问题。

  在广东,技工教育校企联盟已成 燎原之势 。2014年,由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发起的广东省机械技能联盟宣布成立,得到一些高校和行业、企业的积极响应。联盟成员有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人才市场,以及东风日产、西门子等优秀企业83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家。目前,广东省已组建10个技工教育校企联盟,学校、企业、行业协会多方在人才培养与职工培训、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资源共享与共同发展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该省始终坚持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完善学校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专业机制。2015年,广东省安排6000万元资金,启动建设首批33个省级重点专业和10个省级特色专业;今年将安排8500万元继续支持,力争到2020年建成200个紧贴产业发展需求、校企深度融合、社会认可度高、就业质量好的省级重点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

  校企双制办学发挥两大机制耦合作用

  2012年,广东省制定出台《广东省技工院校校企双制办学指导意见》。校企双制办学模式与以前的 冠名班 订单式 培训等校企合作形式相比,从招生、人才培养、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到教师队伍组建、教育教学、考核评价,校企共同商议完成,实现企业参与全程化。

  广东省 校企双制 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招生即招工的全日制双制班,主要面向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学制教育,学员身份主要是全日制学生;二是招工即招生的在职双制班,主要面向企业在岗职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学员身份主要是企业员工。办学中不仅政府给予相应的培训补贴扶持,企业也加大投入支持。

  在中山市技师学院,学校与中山市力泰电子工业公司开办非全日制校企双制班,由企业全额支付学费。

  在东莞市技师学院,该校与9家企业合作开设了16个全日制校企双制班,在校学习期间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生活费补助;在企业实习期间每月给予1200-1800元补助,毕业后留在企业工作一年补助1万元、工作两年补助2万元。

  这种招工招生、送岗送学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学校育人机制和企业用人机制的耦合作用。

  创新育人模式推进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

  2015年,《广东省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炉。目前,广东省技师学院等4所学校与5家企业开展试点,已完成学徒制材料备案工作,进入学徒培训实施阶段,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培训模式基本建立。

  广东省不断健全保障机制,明确将新型学徒培训补贴纳入省就业及技工教育专项资金项目预算,建立由人社、财政牵头,各试点企业、技工院校联动配合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统筹推进试点工作。

  在区域布局上,广东省彰显产业特色,在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市,选择5家用工量大、技能提升需求较紧迫的珠三角地区企业为示范,辐射带动粤东西北地区技能人才培养。

  在产业布局上,通过在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重点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试点,广东省充分发挥试点作用,加快企业后备技能人才培养,做大做强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产业发展。

  广东省不断深化校企融合,把校企合作作为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有效途径,搭建平台,在校企合作比较深入的企业优先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在实施学徒培训过程中拓展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企业和技工院校成为培养技能人才的 双主体 。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