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殡葬管理信息

广东:清明返乡不需要做核酸检测,四类人员不可参加祭扫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梅州微闻联播 健康梅州 发布时间:2021-03-23
[字体:  ]


  2094795.png


  “清明假期祭扫活动,带来较多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防控风险,大家还是要保持警惕,不可掉以轻心。”3月22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清明期间,返乡祭祖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图片


  清明返乡不需要做核酸检测,可适当举办现场祭扫活动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介绍,广东疫情形势稳定,目前全省都处于低风险状态。但是,全球每天新增病例还在增加,多国也报告了新冠病毒的突变株,香港本地疫情也有反弹。

  面对此种情况,黄飞表示,经过整体分析,疫情防控形势还是比较严峻。“加上清明假期马上要到了,随着扫墓带来比较多的人流和聚集,因此要高度关注疫情,保持警惕,不可以掉以轻心。”

  黄飞强调,全省疫情处于低风险状态,防控措施做了适度调整。

  首先,清明返乡不需要做核酸检测。全国疫情比较平稳,广东所有地区处于低风险地区,返乡祭扫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其次,可以适当举办现场祭扫活动,各地可以提供现场祭扫服务,建议尽量采取网上预约、错峰分流,适当控制人流聚集密度。


  四类人员不可参加祭扫

  此外,黄飞提到,以下四类人员不可参加祭扫活动:

  1.十四天内有境外旅居史人员

  2.十四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

  3.密切接触者接触十四天隔离但不满七天的人员

  4.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人员


  实名预约,错时错峰祭扫

  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洽平表示,由于去年清明期间全面暂停各类骨灰存放场所现场祭扫活动,今年群众现场祭扫的愿望较为强烈。为此,今年清明期间,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方面有序开展现场祭扫。

  方洽平介绍:

  一是各地根据殡葬服务机构实际,结合当地清明节祭扫习俗进行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科学合理设置每个殡葬服务机构的承载量。

  二是各殡葬服务机构在保障遗体接运、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的基础上,采取实名预约、错时错峰、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加强祭扫人流管控,并全面推行“无烟祭扫”、“灵牌位祭扫”、鲜花换纸钱、鲜花换鞭炮等祭扫方式。

  三是各殡葬服务机构采取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等措施方便群众祭扫。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问题,在推行网络实名预约的同时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各类特殊群体的祭扫需求。

  四是加强清明节期间安全工作,各殡葬服务机构全面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重点场所、关键环节、重要设备“三个必查”,严防火灾、踩踏、坍塌、滑坡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入口及周边人员、车辆引导管理,加强交通疏导,避免人群过度聚集。特别是要加强消防安全工作,配备完善消防器材,采取最严厉的措施严格火源管控,严禁明火、烧纸钱或燃放烟花爆竹,慎防因使用酒精消毒引发火灾事故。

  五是对于在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开展祭扫活动的,由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安排专人负责祭扫活动的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


  倡导在“粤省事”平台“云祭扫”

  与此同时,方洽平表示提倡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积极提供多样化绿色文明追思服务。

  广东省民政厅继续在“粤省事”平台提供“云祭扫”服务,在去年基础上,对“粤省事-云祭扫”服务进行了优化升级,增加了公祭、代理直播祭扫等服务功能,全省各地群众都可以通过微信“粤省事”小程序进入“云祭扫”服务项目,进行网上祭扫、线上追思。

  各地有条件的祭扫场所将提供代理祭扫服务,如敬献鲜花、擦拭墓碑、挂黄丝带和寄心语卡等,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祭扫需求。

  此外,在发布会现场,他还倡议:严防疫情,慎终如始。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尽量选择居家追思、网络祭扫、错峰祭扫、预约祭扫。


  现场祭扫有哪些具体措施?

  今年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有哪些具体措施?发布会现场,方洽平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有序开展现场祭扫,公墓、殡仪馆、骨灰堂等安葬场所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完善祭扫人流监测预警和限流分流机制,切实做好祭扫人流管控。前往现场祭扫优先进行实名预约,做好个人防护,自觉控制停留时间,避免长时间聚集祭扫。

  二是全面推行“无烟祭扫”。今年广东省全面禁止明火祭扫,请到现场祭扫的群众,不要携带火种、香烛、纸钱、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建议采取“灵牌位祭扫”代替骨灰盒(盅)祭扫,以鲜花祭扫、挂黄丝带等方式代替烧(撒)纸钱、燃放鞭炮。

  三是保障特殊群体的现场祭扫需求。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问题,预约祭扫除了线上预约方式外,保留了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方式,并设立绿色便捷通道,充分保障各个群体的祭扫需求。


来源:梅州微闻联播  健康梅州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