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灾害事故救援

守望平安!兴宁市应急救援队伍一路“逆行”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15
[字体:  ]

        有这样一群人,无论事故或者灾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逆行的身影。他们以满腔热忱、无限忠诚,守护万家灯火,护佑国泰民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应急人”。

        日前,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给予2018年以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工作表现突出的公务员集体和个人记功授奖。其中,兴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标获记功授奖。

        荣誉的背后,是陈志标与兴宁市应急管理局全体成员齐心协力,以使命担当守护一方平安。


微信图片_20220415162914.jpg


         当排头兵在一线“逆行”

        “背后是群众,我们没有退路,必须遏制住火灾。”

        陈志标手握对讲机,望着起火的山林现场,眉头紧蹙,他意识到情况十分危急。

        那是2021年底的一个深夜,他接到兴宁市叶塘镇与五华县交界的山林发出紧急森林火警信号,第一时间按照上级指示,组织队员赶赴现场。

       “起火的山林现场情形比较严峻,靠山的一排居民楼紧挨着山林,还有各式电线电缆。”陈志标回忆起那天的场景,脸上还带着凝重,“后山又是接连成片的望不到头的森林,一旦火势失去控制,将会一发不可收拾。”

情况危急,来不及多想的他检查好携带的必要物资及装备,便带领市应急救援队伍果断赶赴火场第一线。

        在现场,陈志标认真研判形势,结合地面人员和空中无人机实时反馈的信息,持续激战两个多小时,成功切断了不断前进的森林火灾势头。

        第二天上午,正在办公的陈志标又接到森林火险信息。在对接现场指挥员后,他带领应急救援队伍徒步1个多小时山路到达火灾现场,持续5个多小时作战,成功将明火扑灭。

        身为排头兵,陈志标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每当森林火情发生时,他总是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组织协调指挥,为开展森林灭火工作起到关键作用。

        百姓有所呼,“应急人”有所应。陈志标带领着应急救援队伍,积极关注民生,扎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能力,积极稳妥做好三防工作。

        去年5月12日晚,兴宁市遭遇特大暴雨自然灾害,该局接到水口镇发生内涝灾害的消息。陈志标当即召开会议对水口镇灾情进行会商研判,随后前往第一线指挥水口镇灾情治理工作的开展。

        无论是前往高山峻岭还是民间小巷,无论是面对熊熊烈焰还是汹涌洪水,“应急人”把信仰化作对使命的勇于担当,化作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具体行动。

        先进个人背后有着一支先进队伍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这是兴宁市应急管理局全体成员坚守的信仰。

        目前,这支队伍包括50人组成的兴宁市应急综合救援队,500人组成的兴宁市防汛机动抢险一、二、三大队,60人组成的省防汛抢险民兵轻舟机动五大队兴宁分队,各镇(街)成立的15人以上半专业应急队伍;与此同时,还有执法、宣教人员等,他们共同为兴宁市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近年来,该局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整治,重点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工矿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做好防汛防旱防风、森林防火、民生救灾等。2019年、2020年兴宁市连续两年安全生产、消防和森林防灭火在梅州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全媒体记者】陈泽铭

【通讯员】汤建华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