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专项整治

我市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3-08-16
[字体:  ]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较好地完成了食品安全的各项工作任务,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件。生产经营者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经济利益驱动型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明显减少,食品安全形势实现根本好转,确保了全市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一、实施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专项行动。一是健全机构,完善网络。逐步建立完善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食品安全管理体制,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加强各类专业队伍建设,建立了多支专业的卫生应急队伍,提高整体食品安全事故处置能力。二是加强培训和演练,提高处置能力。每年组织全市各医疗单位负责人、医务科主任、防疫组长、乡村医生和个体医生等参加的食品安全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基层监测人员的责任意识、业务素质和监测能力,提升我市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工作整体水平。三是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做好医院的食源性疾病监测,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实行信息网络系统报送;做好暴发食源性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分析和网络报告;配合梅州市做好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针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及时分析和研判食品安全隐患,报送相关部门,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

  二、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积极参与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4年)重点专项行动,围绕使用禁限用、停用药物、非法添加物以及农兽药残留超标等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开展县级监督抽查。一方面加强对重点企业、涉危险物企业、涉重金属企业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执法检查力度,采取定期及不定期的方式,依法对辖区内各排污单位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另一方面加强涉危险废物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依法要求危险废物须交给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处理,同时推进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的调查和整治,督促企业建设和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设施,并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减少生活污染等工作,有效保障环境安全。

  三、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一是督促辖区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单位对经营全过程开展风险排查防范自查自纠工作;二是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单位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经营单位进货查验制度落实、专区专柜销售、广告宣传促销以及不得二次或实体店销售跨境电商产品等方面的情况。

  四、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和梅州市市场监管局《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工作部署,我市成立学生工作专班,由市场监管局、教育局、人社局、公安局、科工商务局、卫健局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检查。各镇街综合执法大队结合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行动,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实现100%全覆盖检查。做好我市春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一是通过各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宣讲、户外LED显示屏播放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专项整治工作和投诉举报电话,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是结合前期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立足当前、规划长远;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全面加强食品流通、餐饮服务、食品生产、农村集贸市场等环节专项整治工作,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农村地区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农村食品安全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六、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我市餐饮服务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助力全市餐饮服务业的提质升级。一是落实学校(含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建设,覆盖率达100%,提高餐饮食品安全质量,让学校师生吃得更加放心,继续降低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发生风险。二是完善网络订餐,压实网络订餐平台责任,约谈第三方平台“美团”、“饿了么”,要求第三方平台做到诚信自律,依法经营,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持证率100%,公示率达100%。三是持续开展“查餐厅”专项行动,加强食品安全共治共管的工作,提升社会共治水平。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以“提服务、强监管、树形象”为手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工作,采取监管长效机制和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的方法,确保了全市人民的饮食安全。

  七、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一是加强生产经营许可审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查处未经许可生产经营保健食品的行为。二是严厉查处不按照批准内容组织生产、撞自改变生产工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药物)等违法行为。三是严厉查处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和宣传材料等虚假宣传保健功能,非法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违法行为。四是严厉查处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保健食品广告的违法行为。五是严厉查处通过传销、违规直销等方式营销保健食品的行为。

  八、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行动。我市“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项目极大地提升了我市粮食产后的机械化服务水平和社会化服务能力,在粮食产后清理、除杂、烘干方面实现了提质上档,粮食生产和产后服务效率得以大幅提升,提高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粮食生产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项目建成后企业实行烘干、储藏、加工、销售一体化服务,并充分与当地粮产结合,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龙头,以当地的原粮生产为背景,以农户为依托,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九、实施食品小作坊生产提质行动。一是对辖区内的食品小作坊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一照三证”档案,健全完善以监管数据、食品安全档案为基础的信用档案,取缔无证无照黑作坊。优化食品小作坊登记程序,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工作时限,按照食品小作坊登记许可标准,严格现场核查,条件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允许可登记。二是制定食品小作坊监督检查和抽检计划,对全市食品小作坊实施风险分级管理,重点检查小作坊原料采购、生产加工、销售仓储等全过程管理,健康证明持有情况及食品安全管理员配备情况。严查食品小作坊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滥用食品添加剂或添加非食用物质、用不合格原料生产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居民区、城乡接合部等偏远、隐蔽的地带的检查力度,坚决取缔“黑窝点”和“黑作坊。三是建立食品小作坊监管与抽检计划社会公示制度,我市根据实际制订年度食品小作坊监督检查与抽检计划,实现检查与抽检计划公布率100%。

  十、实施“一品一链”食品追溯行动。一是我市科工商务局按要求制定了《兴宁市科工商务局加快推进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工作进度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并将《梅州市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实施方案》转发至市直各职能部门,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开展工作。二是按上级部门要求组织相关企业参加了梅州市关于追溯系统建立的培训。三是组织梅州欧尚超市有限公司、广东梅一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我市第一、二、三批肉类蔬菜溯源体系建设企业,目前这三家公司溯源信息系统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肉类蔬菜初步实现来源可追溯,建成“一品一链”市场主体追溯体系,追溯系统稳定运行。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