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执法信息 > 抽查公告

2019年第二季度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布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7-04
[字体:  ]

2019年第二季度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布

兴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第二季度组织对全市范围内生产经营的23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工作,具体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等共43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30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合格率为9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现将抽检结果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茶叶及相关制品5批次,不合格1批次;蔬菜制品15批次,不合格1批次;糕点26批次,不合格2批次。

食品加工品25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3批次,调味品16批次,肉制品13批次,乳制品16批次,饮料64批次,方便食品3批次,饼干35批次,罐头5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9批次,糖果制品40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5批次,酒类26批次,蔬菜制品15批次,水果制品2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9批次,蛋制品1批次,食糖9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0批次,糕点26批次,豆制品14批次,蜂产品5批次,特殊膳食食品1批次,食用农产品63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批次。

二、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茶叶及相关制品不合格1批次:

梅州市达记凉茶厂生产的代用茶(生产日期:2018年09月23日,规格:60g/袋),抽样数量15袋,铅(以 pb 计)不合格。

(二)蔬菜制品不合格1批次:

兴宁市福万佳购物商场经营的一卜牌高堂菜脯(生产日期:2018年08月01日,规格:1kg/包),抽样数量2包,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合格。

(三)糕点不合格2批次:

1、兴宁市真不同包子坊生产的叉烧瘦肉红豆粽(生产日期:2019年5月8日),抽样数量13个,(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合格。

2、兴宁市鸿南酒楼生产的五香咸肉粽(生产日期:2019年5月8日),抽样数量16个,大肠菌群不合格。

三、检验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一)铅

铅是人体唯一不需要的微量元素,它是一种稳定的不可降解的污染物,在环境中可长期积累,过量的铅在人体内慢慢积累会酿成铅中毒,长期食用铅超标的产品,可能影响造血功能,导致免疫力低下,贫血甚至肾功能损害,铅对儿童的影响更甚,儿童对铅的吸收量比成年人要高几倍,当儿童的血铅浓度每100毫升达到60微克时,就会由智力障碍引起行为异常。

此次抽检的达记凉茶(代用茶)中检出铅的含量为6.53mg/kg,超出标准GH/T 1091-2014《代用茶》允许限量5.0mg/kg,说明受检单位对原材料或加工工艺把关不严,存在重金属污染的情况。

(二)苯甲酸及其钠盐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很常用的食品防腐剂,有防止变质发酸、延长保质期的效果,在世界各国均被广泛使用。根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苯甲酸及其钠盐在蔬菜制品中为限量使用。此次抽检的一卜牌高堂菜脯中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含量为1.23g/kg,超出标准允许限量1.0g/kg,说明受检单位在生产过程中未严格把关,存在超限量使用防腐剂的现象。

(三)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等微生物超标的原因一是跟产品的生产过程有关,企业没有按照产品工艺条件要求进行生产,生产环境差,生产车间、工具设施、操作人员清洁消毒不彻底,导致产品中携带细菌。食品的菌落总数超标,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四)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数的高低,表明了粪便污染的程度,也反映了对人体健康危害性的大小,所以导致大肠菌群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二次污染。如加工器具没有定期清洗消毒,操作人员在上完卫生间后洗手不彻底,个人卫生状况未达标,直接影响最终产品的卫生状况。如果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可能会引起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

四、不合格食品处理情况:

针对抽检不合格产品情况,兴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要求经营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同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应当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3389315或12315。

兴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4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