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聚力强县促镇带村大融合 高效益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1-31 15:22:20

  我市提出以省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梅州市出台配套实施方案为契机,抓住县域这个重要发力点,着力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发扬“马上干”精神,全力建设强富绿美新县域,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一是全力建设梅州副中心城市。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着力打造商业繁荣、人员聚集、产业基础扎实、经济带动能力强、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的梅州副中心城市。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建设汕梅赣高速兴宁至寻乌段,大力推进梅龙高铁、高铁干线路网及站前综合广场和配套工程(一期)、河惠莞高速公路麻布岗互通出口至罗浮连接线公路、“一江两岸”河堤公路、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县城发展质量。二是全力建设功能较强美丽圩镇。全力把水口镇、叶塘镇打造成为兴宁县城副中心,统筹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建制镇建设,深化镇街体制改革,推进规划建设、基础设施、要素配置、生态环保、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把乡镇打造成为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三是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守牢耕地红线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好粮食生产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牢牢抓住农产品精深加工这一关键,以“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建设为抓手,推动丝苗米、兴宁肉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龙头企业提质增效,扎实推进油茶、预制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支持广弘控股、梅一客、富农、金绿、米粒、绿粮等加工企业全面发展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拓展和完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依托广东供销天兴冷链物流中心,加快总投资600万元的广东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兴宁市子平台建设,着力提高兴宁鸽、丝苗米、单丛茶、茶油、沃柑、南药等农产品的规模效益。以大气魄、大手笔、写大文章、做大格局的姿态和干劲,扎实推进径南浊水村、新圩大村村乡村产业社区试点走在梅州市乃至全省前列;以永和镇仁里村为示范点,全面推进1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在“拆、改、建、管”中深入推动农房风貌管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强化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全力打造“古镇与良田共存、产业与乡村共兴”的乡村新貌。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