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罗岗镇:在文明乡风中夯实“百千万工程”根基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10-30 15:01:07

  引领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共创美好生活。近年来,兴宁市罗岗镇党委持续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贯通乡村,探索文明新路径、树立文明新风尚,不断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效衔接,激活基层治理“源动力”,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

  “我们每个月都会组织老人协会的老党员、老干部召开座谈会,商谈举办跳舞、山歌、相声等活动,主要是想把农村的传统文化继承好、发扬好,教化好村民,营造文明乡风。”老党员黄菊英说,通过把党的政策方针和重点工作融入到文化作品中,更好地让群众知悉党的好政策,支持和配合好党委、政府开展工作。“今年,我们还积极参加了市级主办的广场舞大赛,让老党员们在活动中更好的凝聚合力,支持和协助党委、政府开展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罗岗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机关支部联系老党员群体、老人活动组织等,机关干部联系老干部、镇团委联系青少年儿童”的“三联”为抓手,组织引导老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引领带动适龄老年人群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发挥作用,彰显“长者力量”。

  同时,罗岗镇通过组织老党员和农村留守老人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党中央方针政策、党史和上级工作要求,融入到日常送戏下乡和群众性文体活动中,如防范电信诈骗,绿美兴宁等内容融入其中,让村民在文化活动中更多了解党的好政策,保护好生态环境,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罗岗镇党委高度重视人才的培育工作,多措并举引育培各领域人才,打造多个人才培育平台,如霞岚村分教学点、溪群村分教学点、罗岗镇人才驿站等,还谋划了工匠职称评定奖励办法等激励举措,激发农村实用型人才提升技能水平申报工匠职称。

  据统计,2022年以来,罗岗镇共有15个农民工匠通过了职称评定,有力地充实了罗岗镇乡村振兴人才库。

  “奉先祖,心虔诚,饮水思源感恩情。孝父母,恩万重,百般疼爱记在胸。睦兄弟,手足情,互相提携相伴行。和夫妇,好家庭,琴瑟和鸣添财丁。”在溪美新时代文明实践墙上展示着脍炙人口的客家民谣、家风家训等内容。

  “参观溪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感受到溪美村庄传统文化底蕴,展示的家风家训就像一面镜子,可更好地让我们对照自己的言行,看看是否符合家风家训的要求,怎么用实际行动来当好新时代文明礼仪的践行者。”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名年轻党员说。

  罗岗镇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乡镇,镇党委立足发展优势,深入挖掘和保护传统文化,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

  通过整合乡村客家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了罗岗镇历史文化展厅、美术馆、书画院和溪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文化阵地,让村(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村里、在耳边就能润物无声、潜移默化接受优秀客家文化的熏陶。

  与此同时,罗岗镇党委弘扬传统优秀客家文化,发挥文化教化人的作用,把基层治理工作从户单元抓起,在优良家风、文明乡风中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今天我们来到红色交通站遗址,讲述的正是发生在兴宁,发生在罗岗的地下秘密交通线上的故事。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黎汉英始终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在兴宁市委党校举办的干部培训班其中一个现场教学点——罗岗镇红色交通站,讲解员向培训学员讲解发生在罗岗镇的革命事迹。

 

  罗岗镇地处原中央苏区兴宁北部山区,在这片热土上有着多处革命遗址,传颂着许多可歌可泣革命斗争事迹。

  罗岗镇党委坚持把厚植红色文化作为党员干部强根基、筑忠魂的重要抓手,保护和修缮了罗岗镇红色交通站,打造党员群众学习党的历史、接受爱国教育的党员教育教学阵地。通过“菜单式选学”“党性教育课堂”“红色拓展训练”等红色教育模式加强党员同志的红色文化熏陶,培养党员干部的敢担当精神,保持清正廉洁的公仆本色。

  “镇党委把红色交通站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革命精神和了解党史的重要平台。同时,我们还通过邀请老党员在主题党日期间,在红色交通站向年轻干部讲述入党初心,分享党员干事创业中的奋斗历程,从他们的艰苦创业事例中汲取思想伟力,传承优良作风。”罗岗镇党委书记欧阳晓波说。

(来源:南方+)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