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岗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让温暖直抵人心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15 09:52:38

  2023年以来,兴宁市罗岗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以体察民意为导向,着力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痛点难点,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全新活力。

  11项重点民生实事悉数落实

  “我们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落脚点,这就是我们镇规划的重点民生实事清单,全面得到了落实。”罗岗镇党委书记欧阳晓波向记者展示该镇重点民生实事清单,介绍了该镇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为确保民生实事充分体现民声民意,罗岗镇共组织指导该镇农村党组织共开展建言献策活动36场,收集群众诉求建议145条。从收集的群众诉求建议中,罗岗镇党委、政府再展开深入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实际,按照受惠群众最广泛、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原则,在镇级层面列出11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包括“解决群众出行安全隐患”“为群众提供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红星村部分道路路段修复工程”等。


联东村道路拓宽工程。

联东村道路拓宽工程


  从罗岗镇重点民生实事清单上可以看到,每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都列明了项目开展地点、责任部门、推进措施、完成时间、进展成效等,每个项目都安排了一名镇领导挂钩,在“进展成效”一栏,有8项显示“已完成”。


红旗村道路拓宽工程。

红旗村道路拓宽工程


  “有些项目是跨年度甚至跨时较长的。目前还未完成的四个项目中,有三个项目分别在2024年1月、2月、3月完成,还有一个是要在2024年底前完成,全部项目都按计划推进中。”罗岗镇党建办负责同志说。

  2023年以来,在镇党委的组织带动下,全镇村级党组织累计共落实53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即刻办”的事项493项。

  打通休闲健身“最后一公里”

  晴空万里,冬日暖阳。记者走在罗岗镇罗东村新打通水泥路面且装上路灯的一段村道上,备感舒适惬意,好一幅“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乡村画卷。


  

罗东村沿河村道成村民散步好去处


  罗东村紧挨着罗岗圩镇,同时连着罗中村和坳下村,罗岗河穿越而过,两边都是良田。因此在这一带居住的居民较多,群众对休闲健身场所的需求也就比较迫切。

  早些年,为改善罗岗河两岸水利条件,结合堤路改造,两岸的路面陆陆续续铺上了水泥,逐渐也成了当地圩东片区群众的休闲健身场所。由于资金缺乏等客观原因,在罗东村范围约1公里的一段堤路,长期未能实现硬底化和亮化,严重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休闲健身,成了名副其实的“最后一公里”。

  2023年以来,罗东村党支部把这个“最后一公里”问题,列入了镇村两级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发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共同解决问题。迅速联系罗岗商会并得到大力支持,获得了11万元捐款。在商会的影响带动下,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捐款支持。2023年国庆节前夕,“最后一公里”终于铺上了水泥路面,且安装上了50多盏太阳能路灯。

  如今,随着“最后一公里”打通,沿着罗岗河形成了一个总长约3公里的“小环”,外围与坳下村、德丰村和罗中村的村道连结又形成一个“大环”,成了罗岗圩镇和罗东村一带两万多名群众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之前在这段路上散步,遇到群众听到的都是‘书记,这段路什么时候搞啊,下了雨没法走,晚上又黑灯瞎火’,自己都感到脸上发热。现在不会啦,都是点赞的。”罗东村支部书记彭文新喜形于色对记者说,接下来罗东村还将进一步应群众诉求,将下河取水的台阶口安装上护栏,消除安全隐患。

  “幸福食堂”里幸福故事多

  晌午,在罗岗镇霞岚村,三三两两的群众结伴陆续来到村里的“幸福食堂”,工作人员为他们一一分餐装盘。食堂里有本村的,也有邻村的,还有外地甚至外省的,大家一起坐在围龙屋宽敞的“厅下”里面,其乐融融共进午餐。


幸福食堂


  记者了解到,这是罗岗镇党委、政府和霞岚村党支部、村委会,针对当前该村外出人青年人多,开办“幸福食堂”帮助留守老人儿童解决做饭问题的惠民举措。



  原来,霞岚村党支部、村委会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利用前几年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中,南山下自然村的老屋修缮成果,大力发动党员群众,激发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捐资捐物,添置了厨房用品、餐桌椅、餐具等设施,共投资10余万元升级改造,于2023年9月正式开办起“幸福食堂”。

  “我们霞岚村总人口4000多人,其中八成人口外出。我们开办‘幸福食堂’就是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留守人群,特别是留守老人儿童和五保户日常吃饭做饭问题,为他们提供便利。”霞岚村党支部书记黄相将介绍,在这里,一些有需求的群众可以在食堂里享受到每餐5元—8元的平价餐食,既减轻了一部分的饮食开销,又为生活提供了便利。

  开办不久,霞岚村的“幸福食堂”便传了开来,不仅本村很多有需要的村民在这里用餐,还吸引了周围红星、红旗、联东、联兴等6个村的群众,甚至外地人主动报名参与享受“幸福”,每天正餐用餐人数都在200人次左右。

  来自湖南在霞岚村帮村民建房的何师傅就是“幸福食堂”的常客,看到记者到来,主动讲起了他的“幸福故事”:“来广东做泥水工11年了,到罗岗干活也快半年,最烦恼的事就是一日三餐问题。听到这里开了个‘幸福食堂’,就立即报名在这用餐。叫个快餐至少二十,这里才八块,干净卫生还省钱,更主要是省事,所以也打算在这周边多找点工程做长点时间。”

  “我们根据就餐人员的特点,为他们提供健康美味、营养丰富的一日三餐,保证就餐人员舌尖上的健康。”食堂负责人黄文清说。

  针对农村老年群体的生活情况,该食堂还分类提供便利服务。对90岁以上的老人餐费全免,一般人员正餐8元、早餐4元,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送饭上门服务。“村里面补贴一些电费、煤气费,包括自己共四人都是本村村民做食堂服务员。这个收费标准工资不可能高,主要是能为村里群众做点公益事,不亏本就行。”黄文清说:“最高兴的就是就餐人员对自己手艺的称赞,看到大家谈论家长里短的热闹气氛。”

  记者还了解到,罗岗镇及霞岚村计划进一步充分利用“幸福食堂”所在老屋的闲置空间,打造一个村民交流、议事和政策宣讲的场所,让村民在感受“幸福”的过程中更好地了解上级的方针政策,让更多“幸福故事”广泛传播。

(来源:南方+)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