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岗镇简介

浏览次数:-作者: 曾碧辉 信息来源: 转自罗岗镇 发布时间:2023-09-06 11:13:45

罗岗镇(Luogang Zhen

   罗岗镇历史悠久,山川秀丽,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是兴宁北部政治、文化、交通较为发达的中心区、商品集散地,是兴宁通往江西的咽喉要道,是“资源之乡”、“文化之乡” 、“商贸之乡” 、“竹林之乡” ,素有“广东攀枝花”之誉称。罗岗镇位于兴宁市北部,东临黄陂、黄槐,西连龙川县,南接大坪,北靠罗浮。

   政区概况

   [名称来历]罗岗始建于明代后期。据说,当时汉人从闽、赣中南部迁至兴宁时,有姓罗和姓江的两姓人落居此地,便以姓氏得名为“罗江” ,因客家语“”与“”同音,且此地的山岗较多,后人又将“罗江”写成“罗岗”,罗岗由此而得名。

   [地理位置] 罗岗位于兴宁北部,四面环山,距兴宁市40公里。东经115 deg;38',北纬24 deg;25'。东接黄陂、黄槐,西邻龙川县赤岗镇、新田镇,南连大坪镇,北靠罗浮镇。镇政府驻府前街1号,电话区号0753,邮政编码514535。

   [政区沿革] 1949年5月18日兴宁解放,6月8日设立罗岗区。1950年4月初,设罗黄区。1950年5月,改划为浮岗区(第五区)。1951年10月至1956年12月划为罗岗区(第五区)。1957年1月罗岗区分设罗东乡、罗西乡。1958年9月,成立罗岗人民公社。1978年4月,罗岗公社分为罗岗、官庄、霞岚3个公社。1983年11月,3个公社合并为罗岗区。1987年4月,罗岗区改为罗岗镇。

    [政区划分] 2011年末辖五五、白水、白群、柿子坪、蕉坑、蕉一、罗中、元潘、潘洞、德丰、富强、福胜、徐坑、霞岚、红星、红旗、坳下、罗东、联兴、联东、官庄、高陂下、澄清、源清、五福、溪联、溪庄、溪东、溪一、溪群共30个村委会和1个罗岗社区居委会。

   [人口面积]总面积148.52平方公里,山地19万亩、水田3.1万多亩。辖30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居委会。2020年,总人口75152人,其中农业人口62364人,非农人口12788人。



   自然条件

   [地形地貌]罗岗地形狭长,境内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15公里,地势北高南低。北部有海拔360米的虎子嶂,是兴宁山系主脉大望山的主峰。圩镇周围有龙母嶂、黄毛嶂、莲花寨、冬瓜嶂等山峰,山峰高耸,四季常青。地质多半是石灰岩质风化而成的黄泥土、乌泥土,大多数呈酸性,主要分布于低山丘地区。山岗海拔高度300米、坡度37度左右,山岗土壤一般是黄泥土和沙壤土,土质疏松。矿产资源丰富,有1710万吨储量的煤炭,上亿吨的石灰石,还有铁、锰、钨、铝、铅、锌、石灰石、萤石、云母石、水晶石、钾长石、稀土、钴砂等矿产资源。位于霞岚村的兴宁霞岚钒钛磁铁矿,已探明储量约2360万吨,是梅州市重点开发项目。此外,还有可开采利用的2500多千瓦的水力资源、地热水资源,以及丰富的森林、毛竹等资源。

   [气候]罗岗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夏长冬短,阳光充足,气温较高,雨量均匀,四季宜耕,植物生长条件优越。年平均气温在19.4 —21.4℃之间,一月份的低温期月平均为11.4℃,七月份为高温期,月平均为27.3℃,极端最高温度为38.3℃,年均日照时数1723小时。

   [水文]境内罗岗河由溪美河、蕉坑河、元潘河三大支流汇合而成,经联兴、罗东、罗中、德丰、福胜、霞岚等村流入宁江,全长30公里,宽30米,集雨面积100平方公里。山塘、水库较多,较为大型的有坪田水库、热水水库、元潘水库等,还有石硖、牛栏棚、龙塘、铁坑、荷树排、秀基坑、白石嶂、龙李坑等水库山塘。

   

  经济概况

   [农业]全面推动产业振兴,富强特色甘薯种植更具产业带动作用,年产值不断提升;霞岚木耳种植效益明显,澳洲坚果基地初成规模;乡贤回归工程有力开展,与本土乡贤企业梅一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板栗南瓜、黄豆种植项目首获收成;元潘油茶加工厂重建项目顺利完工,土法熟榨油茶技艺更好传承,元潘茶油品牌宣传载体更加丰富。2020年积极引导农户复耕扩种水稻531亩,共流转土地8000余亩,新增拆旧恳复200多亩,完成第三、四批拆旧复垦项目共115.557亩立项工作,农业产业基础更加扎实。

   [林业]辖区满目青山,各类植被数目繁多,共有800多种类别,森林覆盖率达75.2%,居全市前列。位于虎子嶂下的溪联村万亩竹林,毛竹枝叠根连,葱绿俊秀,浩瀚壮观让,漫步在竹林中,宛如置身于竹海,在翠竹林中呼吸带有竹叶清香的空气,是一座天然的绿色大氧吧。2019年持续推广“回馈家乡一棵树” 活动,组织镇村干部义务植树800多亩,发动群众种植油茶8万多株,全民参与植树造林氛围更加浓厚。

   [工业、商业] 罗岗群众素有开小煤矿、烧石灰、造纸、编织竹木器、织草蓆、烧砖瓦等职业传统,福胜、霞岚、徐溪等村的小煤窑,霞岚、红旗、德丰的石灰窑,元潘的竹木器加工,潘洞的高山茶油,甘村的草蓆编织,竹牙寮生产的草纸,联兴、白水烧制的砖瓦等都响极一时。建国后,罗岗的工业和手工业逐步发展,成立了手工业联社。1955年,建立了铁器社、木器社、缝纫社、酒厂、食品厂、铸造厂等。至1985年,罗岗境内有3条煤矿,3家电厂,2个发电站,2间水泥厂、石灰厂,以及农机具厂、木器厂、服装厂、农机厂、纸袋厂、综合厂、纸厂、农械厂,建筑一、二、三队和鱼苗场等几十家企业,其中煤矿、石灰、水泥、建筑尤为突出。2020年顺利成立兴宁市罗岗商会,罗岗企业发展迈入新的台阶。


   社会发展

   [文化艺术]有深厚的文化艺术基础。建国前,各学校便经常组织“狮戏团、文艺队、“剧团”到圩镇乡村演出,开展歌咏活动。建国初期,各乡村办起文艺组、俱乐部,积极开展活动。1958年,建起影剧院,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座位1236个,经常开展文艺演出、电影放映活动。20世纪70年代中期办起了公社文化站。1997年在圩镇万丰街办起老年文化活动中心,面积达200多平方米。2001年增设罗岗文化活动中心,30个村也办起文化室和老人文化室,办起了4间农家书屋,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镇多次组织山歌演出和文艺演出等活动,组织队伍参加市县文艺汇演,取得较好的成绩。镇文化站每年出版《龙母山下》文艺刊物,2006年镇成立梅州市首个乡镇书法协会,此后先后注册成立了音乐协会、山歌协会、大学生联合会等群众社团,进一步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艺术写生活动持续开展,罗岗文化乡镇名片进一步擦亮。2019年顺利完成白鹤美术馆和白鹤书画院建设工作,成功举办“松鹤呈祥•国画名家松鹤题材作品展”活动,文化艺术发展平台不断扩容提质。2020年溪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顺利完工,红旗村红色交通站建设有序推进,学习教育阵地不断拓宽。

   [教育]2019年稳步推进罗岗镇教育基金会的成立工作,顺利举行“奖教奖学,家乡在行动”兴宁市罗岗镇教育基金捐款活动启动仪式,发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募集捐款,共筹措资金300多万元,有力推进我镇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思路,大力整合社会资源,2020年顺利成立梅州市罗岗教育发展基金会,筹集教育资金近600万元,教育事业发展后劲更加强劲。

   [医疗卫生]2019年我镇积极开展“5.29”计生协会日宣传活动、义务献血、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工作。有效完善“人口自然变动信息互联互通平台”人口数据。及时发放计划生育各项奖扶金。顺利完成10个省卫生村、4个梅州市卫生村申报和梅州市级初检工作。2020年持续做好城乡妇女“两癌”筛查和免费孕前检查的宣传发动工作,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3844人次,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年审认证8220人次。

   [体育]解放前,便有部分乡村成立了篮球队,经常开展活动。建国后,学校和村级体育活动设施逐步增加,体育活动更为频繁,各类比赛经常进行。1979年以来,每年春节都举行“新春杯等篮球赛,中小学校多次举办了运动会。1992年,罗岗镇被列为“兴宁县农村达标先进体育乡镇”,1995年被授予“梅州市体育先进镇”称号。2020年5个足球场全面建成。

   [广播电视] 1957年建起罗岗广播站。1979年后,广播电视事业逐步发展。1984年改称广播电视站,1985年建成电视差转台开播。1994年开办有线电视站1座,入户1100多户,1998年有线电视覆盖18个管理区,用户达2000多户,频道13个;1999年罗岗兴建7个有线电视分站,实现村村通有线电视。

   [社会保障] 2019年全面完成退役士兵等人员大走访和悬挂光荣牌工作。按时发放五保、低保、医疗救助等各项补助款项,合作医疗参保7万多人,培训各类劳动力100多人次,完成8000多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年审认证,社会保障日趋完善。顺利完成全镇1590名残疾人两项调查和29名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条件核查工作。2020年积极贯彻惠民政策,全面完成低保、特困户入户核查工作,按时发放低保补贴 580万多元、五保金额260万多元、老龄津贴补助款17万多元。残联工作有序推进,全年共发放生活津贴114万多元、重度补贴226万多元,完成39户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条件核查工作。


   基础建设

   [交通运输]2019年投入70多万元完成共计5.9公里长的村道进行水泥硬底化,全面完成寨风径道路提质工程。

   [邮政电信]1999年新建邮电大楼,安装了程控电话设备,新装电话528户,并开通了数字移动电话和卡式电话。2000年,新装电话900户,新建移动电话信号差转台,实现移动电话信号全覆盖,2002年建立了4个农村固定电话接入网,农村电话普及率进一步提高。

   [圩镇建设]建国前,罗岗圩镇店铺低矮破旧,街道短窄。建国初,兴建了塘背新菜市(农贸市场),扩大了塘背市场。1994年,兴建250米长的万丰街,2001年,开发建设了新规划区鬼子坝和府前街共1000多米街道,并改造老街面积11300平方米;2002年对老街68间门店进行了改造,将原街道扩宽至15米,成立了城管队;2003年完成了老街主街道、塘背、供销街、塘背农贸市场的改造,改造府前广场;2007年,兴建坝尾路,改造塘背老街开发建设唐兴街,使圩镇总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


   人文景观

   [名胜古迹]罗岗是个生态美镇。“八山一水一分田”是罗岗组合良好的青山、河流、湿地、温泉、梯田等多种景观类型的高度概括。贯穿罗岗境内的溪美河、蕉坑河、元潘河三大支流汇合形成的罗岗河为宁江河源头,全长30多公里,直下合水水库。歧岭寨生态公园、鸡心寨生态公园等多个生态休闲公园相继建成。距圩镇500多米的罗东、柿子坪、联兴3村交界处占地3000多亩的黄龙寨森林公园完成了首期建设工程,近8公里登山步道遍布公园,3000多平方米的山顶济荣文化广场初具规模,多个健身小广场设施齐全,周边5个村近2万多群众精神文明需求得到了满足。保存完好的特色古建筑,如:柿子坪古村落以及善述围客家民居,新民学校的魁星楼、霞岚的古塔、磜风径的新娘潭等古迹景点。在此基础上,罗岗镇党委政府继往开来,大力挖掘和保护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建设了300多平方米可“翻阅”罗岗镇历史的展厅以及社会艺术团体创作和师生美术写生的文化基地-白鹤书画院和白鹤美术馆,各类省内外名画家高规格举办的艺术写生活动持续开展。开设了鱼形围龙讲堂和济荣基金课堂,打造了150多平方米的溪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重新建成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中共东江特委罗岗(高南寨)地下交通站。镇党委政府坚持项目为王的工作思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高质量打造了美丽乡村-高陂村。整合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项目,在“六村联动”示范区打造了2公里长的碧道工程,歧岭寨生态休闲公园、罗中休闲广场竣工落成,“串珠成链”形成的生态休闲片区已成雏形,建设成效显现。近2.5公里长的溪美一河两岸综合水利工程首期完成建设,田野绿道清河相得益彰,成为溪美一道亮丽风景线。

   [人文历史] 罗岗聚居者皆为汉族,讲客家语言,原是从长江中下游两岸迁至闽、赣中南部定居的汉族人,后来辗转迁徙到兴宁罗岗一带落居,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先辈在这里繁衍子孙后代,人口密集,姓氏较多,其中姓氏较大的是袁、刘两姓,还有陈、彭、曾、杨、黄、黎、钟、赖、邹、何、罗、苏、蒋、曹、李等姓。罗岗外出谋生,经商、办厂、从事军政界人士较多,海外华侨多数定居在美国、加拿大、印度、泰国、马来西亚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罗岗有许多劳动人民口头创作的民间故事、谚语、歌谣、歇后语、俗语等。罗岗是个山歌之乡,流传着许多脍炙人口的山歌。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留下好些革命遗址,传颂着烽火岁月革命烈士英勇奋斗的动人事迹。罗岗人们继承先辈遗愿,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进取拼搏,创造出辉煌的业绩,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英才豪杰,有浴血奋战的革命烈士,有叱咤风云的军政人员,有成就卓越的文化、教育、科技、企业界的优秀人才,有事业有成的华侨、港澳台同胞,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心支持桑梓建设,捐资建校,修路筑桥,兴建医院,助学扶贫,为各项公益事业作出无私奉献,被传为佳话。

                                                                                                                           

   转载请注明  转自兴宁市罗岗镇人民政府网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