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田镇:党建赋能产业发展,再添1个“国字号”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6-12 10:48:06

近日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公布

2023年第一批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单

其中

兴宁沃柑榜上有名

为梅州入选仅有的2个农产品之一

 


作为兴宁沃柑种植的主产地

龙田镇近年来

通过党建赋能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模范引领作用

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大力培育农产品品牌

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


图片


  沿着崭新的水泥村道,穿梭于绿荫繁茂的果树间,一头衔接着脱贫攻坚的胜利,一头延伸向乡村振兴。道路两侧,只见一棵棵果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子,黄澄澄般宛如节日喜庆的小灯笼。果林里,上百名工人忙碌地采摘着一个个金团似的果实,欢声笑语间流露出各种丰收的喜悦。这就是兴宁市龙田镇坪见村的粤和兴·粤香柑产业基地的丰收场景。



图片

(吴腾江 摄)



  据了解,粤和兴·粤香柑产业基地是龙田镇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重大举措。近日,从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获悉,粤和兴产业基地获评2022年“粤字号”农业品牌示范基地、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兴宁沃柑成功入选2023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单,为梅州入选仅有的2个农产品之一。



图片



  近年来,龙田镇大力培育农产品品牌,富民兴村产业蓬勃发展,助农增收成效显著,其中,于2019年入选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2020年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在推动富农兴村的乡村振兴战略中,龙田镇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紧紧围绕全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这一重大机遇,通过抓党建、强堡垒、兴产业、促发展、优治理、育文明,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各环节、全链条,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振兴步伐。

  党建引领聚人才,筑牢产业发展“桥头堡”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推进乡村振兴,采取公推直选的形式从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优秀村级平台员等群体中充实123名村级优秀后备干部;抓实基层党支部规范建设,开展党员“三亮三定”活动,积极引导更多农村无职党员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带富作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肉鸽、沃柑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壮大,“陈小鸽”“龙威绿柚”“粤香柑”等农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建引领拓市场,绘就产业发展“新格局”以党建引领为保障,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结合“基地+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合作模式,依托良好的特色农业产业基础,通过集约流转闲置土地,与种植大户、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错位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现有的肉鸽、沃柑、绿柚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丝苗米、果蔬等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产业格局,以产业的发展带动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党建引领惠民生增强产业发展“获得感”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壮大,不断把产业发展优势转化为增加民生福祉的能力。一是加大资金投入,通过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推动“三清三拆”工作,推进上门收集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二是坚持示范带动,对照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特色精品的标准实施推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镇16个村共计完成30个自然片“小节点、微改造、大民生”建设。累计投资约488万元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项目,提升10个“美丽村屋”,建设小球场、小广场等11个。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建强,则产业强;产业兴,则乡村兴。下来,龙田镇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紧扣产业振兴目标,深度挖掘资源优势,不断夯实特色产业发展根基,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增收,走出党建引领特色优势产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罗杰

  审核:李美容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