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田镇】“全科网格”制度化,激活基层治理新能量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7-20 16:12:49

  在龙田镇的田间、河道、企业、工厂、圩镇等处,时常能看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他们既巡查发现问题,又解决群众困难诉求;既当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员,又做助推产业发展的“服务员”。他们就是龙田镇驻村干部的“全科网格员”。

  日前,龙田镇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龙田镇进一步加强驻村工作全科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方案》,将前期已经实施镇村干部包片包干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激发工作干劲,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

  据悉,龙田镇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根据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多寡,科学划分网格区域,确保村(社区)的每一个网格区都必须配备1名村(社区)干部和1名驻村镇干部。目前共划分有108个网格,配备179位网格员,形成驻村领导+驻村组长+支部书记+信息员+网格员的细化管理体系,构建“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的网格工作制度。网格员对网格区的所有工作负责,实现“全科”化,工作任务“一网”全面覆盖,责任追究“一网”全面覆盖。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将凉伞、环陂工业片区划分为特定的安全生产专属网格区,专属网格区内每家企业必须配备至少1名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员。



图片

  全科网格化管理实施以来,龙田镇充分发挥“全科网格”优势,使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化身“多面手”,搭好服务村民群众“连心桥”,守好网格责任田,不断激活基层治理新能量。

  网格员化身“巡查员”,做好隐患排查整治

  网格员是平安建设重要的参与者与守护者。网格员在日常走访排查中开展国土巡查、防溺水巡查、安全生产巡查等隐患排查工作,为村民群众讲解国土规划、暑期防溺水、安全生产等知识,对在巡查中发现各类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当场解决,不能马上整改的上报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整改要求、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全力督促做好问题整改,尽最大努力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解决在始发。


图片


图片

网格员开展国土巡查


图片


图片

网格员开展防溺水巡查


图片


图片

网格员开展安全生产巡查

  网格员化身“保洁员”,美化乡村人居环境

  网格员定期对辖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帮助清扫街道,清除卫生死角,对辖区内乱堆乱放的垃圾、“牛皮癣”小广告、楼道内外乱贴乱画的卫生进行了全面清理、彻底整治,公共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图片


图片

网格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网格员化身“调解员”,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是网格员的职责之一,网格员穿梭在网格的各个角落,往往能第一时间掌握所在网格的邻里矛盾和社情民意。发现邻里村民有纠纷时,网格员主动当起“和事佬”化解邻里“疙瘩”,把隐患就地解决、消化在萌芽,化解在“格”内。


图片


图片

网格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网格员化身“宣传员”,普及各类政策知识

  “您好,这个宣传单您拿好,里面是关于农村社保的相关政策法规”,“这是禁毒反诈手册,请您一定仔细学习,注意提醒身边亲友远离毒品,谨防诈骗。”为了更好的向百姓宣传最新的政策信息,安全知识,网格员利用自身“人熟地熟”的优势,通过网格群、入户走访宣传等形式,与居民们“唠家常”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村规民约,宣传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觉遵纪守法,倡导⽂明社会风尚,营造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网格员开展政策知识宣传


  下来,龙田镇将继续完善“全科网格”管理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以“全科网格”连接千家万户,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把每一件实事办好,把每一件好事办实,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