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田镇】开设村级“周二学习会”,提升基层干部履职能力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10-25 09:27:54

  如何让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内容更具针对性?如何使基层党员教育有章可循,更具成效?今年以来,龙田镇积极探索基层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路径,将机关“周一学习会”学习模式延伸至17个村(社区)党组织,开设村(社区)党支部“周二学习会”,进一步创新培训理念、内容、方式,切实提升基层干部队伍服务群众、引领发展能力,为推进全镇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注重课程选题精准训

  自“周二学习会”开设以来,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龙田镇委党校结合农村基层实际制定了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改善、作风转变等课程计划,让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教育既具有实效性,又富有针对性。

  经过几轮学习后,来自碧园村的党支部副书记陈秀媚表示,“以前村干部大部分对贴近基层实际的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掌握不全面,做群众工作要靠情面、靠'嗓声'。如今,通过'周二学习会'分享学习不同领域而又接地气的课程内容,大家的理论知识、政策法规知晓度、业务能力都有长足的提升,工作开展起来不仅自己更加自信,也能让群众更加信服。”


图片


图片


  注重教学方式灵活训

  为让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学方式更加灵活起来,龙田镇的“周二学习会”活动以高质量党建为重点,结合党建赋能书记领航项目这一抓手,形成了“1+1+17”的工作模式,即镇党委统领部署,镇委党校拟定学习计划,制定“部门领导和支部书记上讲台”机制,有计划地安排镇属各部门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围绕一些业务领域进行授课,鼓励17个村(社区)的驻村组、村支部书记、村两委干部结合“讲村情•谋发展”主题进行思路、经验分享,在不断学习、交流和实践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此外,紧盯产业发展技能提升,邀请省、市科技研究院成员“组团”下田间、供技术、解难题、办实事,面对面对基层干部进行教学培训,切实帮助基层干部理清产业发展思路。

  三人行,必有我师。通过突破传统刻板的理论授课模式,用小课堂、现场经验分享交流的灵活教学方式,鼓励镇村干部上讲台教学,如今,不少干部从以往不愿上讲台到主动申请授课分享,极大地丰富了龙田镇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师资力量。


图片


图片

  注重借鉴先进示范训

  学习培训不是闭门造车,要学会“走出去”和“引进来”,才能更好地借鉴他人经验,不断激活学习热情。

  为此,龙田镇一方面积极推介学习会中授课质量优秀的基层党员干部到镇机关、周边村分享交流学习心得,通过学习、分享、交流互动的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

  另一方面,龙田镇积极组团实地观摩学习其他优秀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社区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不断取长补短,立足自身谋划发展。


图片


   此外,鼓励引导本地“土专家”“田秀才”发挥传帮带作用,采取田间地头技术讲学、结对帮扶指导等形式为基层党员干部“充电蓄力”,推动教育培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图片


  下来,龙田镇将继续依托镇委党校,用心打造“周二学习会”教育培训模式,进一步推动基层干部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力争打造一支懂知识、精业务、能力强、能在工作中熟练掌握运用各类业务知识的干部队伍,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筑牢龙田镇高质量发展的“奠基石”。


来源:南方+

编辑:罗杰

审核:李艳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