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防疫工作中展示“速度与激情”!兴宁宁新街道发挥年轻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18 11:04:29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复杂,各地各级使出浑身解数抓疫情防控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打好2022年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兴宁市宁新街道积极发挥年轻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年轻干部有朝气有冲劲的特点,压担子下任务,让年轻党员干部的“速度与激情”在防疫一线得到充分展现。

  满载运转的“神经中枢”

  他们24小时不间断在线,在上级部门与村、社区之间,及时有效准确对接大数据推送的排查对象,为基层一线在与新冠病毒的“赛跑”中赢得了宝贵时间,构筑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隐形屏障。

  他们,就是被大家喻为“神经中枢”的宁新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一群年轻党员干部。

  宁新街道辖区内常住人口14万人,有8个社区,人员流动大,意味着排查对象多。从年二十五到正月十五,宁新街道排查的大数据推送人员就有1.5万多人次,最多的一天核实8000多人次。为做好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办专门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人员由各部门抽调年轻骨干力量组成。

  在防控办成立之初就加入的共产党员黄杏,已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线坚持了三年,是防控办的“元老级”人物了。

  黄杏除了要做好街道办两个疫苗接种点的人员安排和数据统计,还要做好疫情防控热线电话接听、大数据推送人员核实这两部“重头戏”。这两样活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极其繁琐。据黄杏介绍,推送后的数据经初步筛选后会分发到各村(社区),待各村(社区)核实信息后反馈回防控办,防控办需要根据当前疫情风险等级提醒,参照防控方案,制定重点地区来兴人员登记表,发给村(社区)按照相应防控措施对人员进行管控和安排必要的核酸检测,最后将数据上报。

  大数据分批推送,多的时候一天近三十批次,制作的登记表也有三十多张。“年前省内珠三角和市内兄弟县等地发生疫情的时候,很多市民打电话过来报备或者询问返乡隔离措施,最多的时候一天接了200多个热线电话,加上打到自己手机来询问的,真的是两头响分身乏术。”她笑着说。

  从年初二至初六她每晚都在办公室与同事们加班到十一点多,没干完的回家继续干。回家也是手机不离手,只是换了个地方加班而已,“家里人都说手机已是我身上的一个器官。”至于三年间有多少次半夜返回办公室安排人员进行管控,黄杏直言次数太多记不得了。


党政办.jpg

宁新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人员全员上线加班。


  三年的防疫战线工作,小儿子也从蹒跚学步吵着要等妈妈回来才睡觉,到如今对妈妈的早出晚归习以为常,黄杏这位年轻党员一家对疫情防控都作出了默默的贡献。

  稚气未脱,1998年出生、2021年10月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刘美妍有着与长相不太符合的稳重与担当。在防控办,刘美妍的主要工作是协助黄杏做好大数据推送人员排查统计等相关工作。

  刘美妍至今仍然记得2021年12月份,晚上十一点她正准备睡觉,突然接到市防控办的电话,要求立即安排辖区内一名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她立即联系所在的村安排工作人员上门,但由于推送的地址与实际住址不相符合,人员无法找到,刘美妍只能再次与市防控办工作人员联系明确地址。待工作人员找到该名隔离人员提供的确切地址,此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她又立即联系卫生院将人员送到隔离点,并将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上报后才安心入睡。

  作为才参加工作一年多的年轻干部,2022年1月份以来,国内疫情的反复,工作量陡增,连续一个月密不透风的加班让她有点喘不过气来。除夕夜,她甚至把年夜饭都端到电脑桌前吃。

  “我以为都除夕了,做完这一批数据,省内疫情稳定了就可以松一口气轻松过年了。万万没想到年初一就听到珠三角某市再次出现一例阳性病例,要求对该地返兴人员进行排查。”刘美妍说。兴宁在该地就业人员多,看到排查名单后的她,顾不得身体已经出现不适,又接下了活继续干。

  大年初一晚上在家做完了十批近200多个数据核实上报工作。一直到初三晚上身体支撑不下到医院打吊针才告了假。虽然工作强度大,还经常爽约家人聚会,但谈及当初为何身体不适又没有及时请假,刘美妍表示一来自己做疫情防控工作比较熟练,如果一下子交给新人,担心容易出错耽误疫情防控的宝贵时间,再说年轻人多干点没什么,疫情防控的活“不能等、等不得”。

  敏感负责的“神经末梢”

  如果说整个疫情防控体系是一套完备的神经系统,那么村、社区一级则是“神经末梢”。宁新街道文星村的年轻党员干部罗海辉,就是这样一个神经末梢上颇具活力的一分子。

  大年初一上午9:15,正在与家人看春节联欢晚会重播的罗海辉收到防控办发来的信息,辖区内某住宅楼出现一例密接者,需立即组织开展相关隔离管控。


文星村.jpg

大年初一罗海辉与同事值守。


  不容多想,罗海辉立即发动车子出发。9:30,文星村全体村干部、街道办驻村干部、值班干部全部到位,与疾控中心做好集中隔离人员转移后,隔断小区人员出入。大年初一的喜庆日子,走亲访友的不少,不少居民对突如其来的管控措施颇有微词。为做细群众工作,确保管控措施到位,罗海辉中午与同事们在小区值守岗位上随便扒拉了几口盒饭就应付过去了。

  14:20,收到立即开展小区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罗海辉趁着去村委会载核酸检测物资的时候,绕道去家里拿了件大衣交代了几句就又回到隔离点。15:00,小区核酸检测有序开展。16:30,小区160多人全员核酸检测完毕。

  反应迅速,人员到位,科学处理,宁新的”逆行者“们,织牢织密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有效阻断疫情蔓延扩散,获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作为文星村年轻干部代表,罗海辉早就做好了大年初一熬夜值守的准备。2022年春节是近十年来最冷的一个春节,那天晚上又冷又下雨,罗海辉与两名志愿者在密接者楼下值守了一晚直到第二天交班。

  “要对得起村民的这份信任”。2021年村委换届,原来在深圳开着公司的罗海辉回乡后,经村民推荐选举为村干部。“当村干部收入变少了,没有原来自由,责任还更重。”罗海辉坦言,但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应该更多地去思考自己能为家乡做些什么,而不是一味索取,他并不后悔回到兴宁。

  滴水不漏的“免疫系统”

  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和基石,既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又是构建疫情防控的“免疫系统”。仅仅成立才半年多的曙光社区,常住人口有一万多人,流动人口多,人口密度大,辖区内商超、宾馆、酒店、学校数量众多,是疫情防控中难啃的硬骨头。


曙光社区.jpg

曙光社区干部团队协作做好工作。


  2017年退伍的90后共产党员薛彩铃,毅然接下了书记这个重担,与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一起,通过开展全方位、网格化排查,众志成城织密织牢了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防护网。

  曙光社区有27个小区,但拥有成熟物业的仅有一个,为完成社区防疫立体化宣传,薛彩铃经常深夜还带队对辖区内楼宇逐栋张贴宣传海报及网格员联系方式,以确保居民随时掌握社区疫情报备联系方式。社区防控不像医院那样“硝烟四起”,却风险无处不在。城区流动人员多,带来防疫值守对象也相应增多。

  副书记谢秋权,就经常半夜接到电话要求带队落实值守任务。忙和累是一方面,谢秋权表示,最怕的是遇上管控对象不配合,因为他们的管控措施太“到位”,没有一点自由,而将他们投诉到上级部门。

  正是因为有着薛彩铃和谢秋权这样的党员干部带头,曙光的社区干部们在战疫面前,迎难而上,形成了“不怕苦、不怕难”的曙光团队精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经常通信信号不好,干部就吹着风,在门口蹲着给疫苗接种对象打电话;督查宾馆酒店从业人员开展“一周两检”的时候,干部随叫随到开展工作,没有喊过一声累。从疫情防控办,到文星村、曙光社区,这只是宁新街道办的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以人民为中心,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个缩影。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我们街道年轻党员干部好样的,这也是曾经的年轻人,现在的老党员干部传帮带,带出来的一个好的传承。”宁新街道负责同志说。原来,在过去以“宁新速度”推动兴宁南部新城的征地拆迁工作,助力城市的扩容提质中,年轻党员干部就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今天宁新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在保卫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赓续传承。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