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带给百姓更有质感的生活!兴宁宁新街道打造立体多维智慧基层治理网络

浏览次数:-作者: 钟思婷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 发布时间:2023-03-16 11:12:11

  党的领导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大优势,在近年来社会治理的探索实践中,这一优势被反复印证。梅州兴宁宁新街道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植入党建“芯片”,打通网格“经络”,装上“智慧大脑”,引入新鲜“血液”,扩大共建“磁力”,从而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精气神,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1.png


锻造最可靠的“主心骨”

  “我们准备在‘三八’节开展亲子阅读和书法、绘画培训活动,希望大家发挥各自优势支持活动。”茶都社区党委书记陈金辉刚在“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上提出建议,兼职委员、兴宁市教育局、共建单位档案馆立即响应,为活动举办提供书籍、授课老师等支持。这是宁新街道茶都社区利用“大党委”制度,调动各单位优势资源为社区群众服务,极大地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为民办事能力的一个展现。

  村(社区)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宁新街道根据上级部署,建立社区“大党委”机构,及时调整优化小区、物业、“两新”组织党支部设置,强化社区党组织对隶属本社区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指导。兴宁市首个单建民办幼儿园党支部、兴宁市首个代驾平台党支部先后在宁新成立,汇景花园、天誉花园、电力小区等功能型党支部的成立在小区自治、社会治安、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发挥重要作用。


2.png


  基层治理,离不开人才队伍。宁新街道着力推动基层干部年轻化、专业化。“基层工作不断涌现新的气象,许多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党员主动担当,承担着基层治理的重要任务。”“90后”、曙光社区党委书记薛彩玲说。

  有活力、有冲劲、有创意……这些都是青年干部的优点。然而,与群众打交道经验不足也成为他们最大的短板。宁新街道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开展村(居)干部本级专业工作培训,形成“以老带新”的干部培养制度,提高他们履行职责、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街道办不断完善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让基层干部工作更有奔头。目前,宁新街道35周岁以下“两委”干部共有39人,占比24.7%,大专学历以上99人,占比62.7%;80后村(社区)书记4人,其中90后1人,街道基层治理呈现“青春态”。


3.png


不断提升治理的“绣花”功夫

  “网格”作为过去几年工作任务划分的一种机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带来了网格划分交叉、资源配置分散、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近年来,宁新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为抓手,将党组织嵌入网格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通基层治理“经络”,形成一核多元、协调有序、简约高效、保障有力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

  如何监管众多的校外培训机构,在过去一直是城区老大难的问题。“涉及部门众多,力量分散,网格员疲于应付各部门的检查却没有实现有效治理。”街道办分管教育的领导表示,“如今在党建引领全科网格下,实现村网格员吹哨,街道办教育、综治、应急管理、市场监督、卫生健康等部门专业网格员联合响应,汇聚力量解决问题。”党建引领的全科网格让各自为政的社会治理工作网格从“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真正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效能。

  为了实现消防的高效性与实时性,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2021年开始,宁新街道在文峰一路沿街店铺火灾高风险区域率先安装了279个联网式烟感探测报警器。当监测数据达到一定阈值后,平台会自动报警,街道办应急指挥中心立即核查,实现前置监测、实时监测,从苗头上卡住消防隐患。

  智慧安防建设也已全面铺开。至目前,宁新街道辖区内12家公立学校、25家民办幼儿园已全部安装一键报警装置。“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按下按钮即可连接街道办派出所和110报警电话,迅速报警,保护师生安全。”相关负责人表示。


4.png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2020年疫情初期,小区楼栋作为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党员张彬担任了所在小区天誉花园功能型党支部的书记。在前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后,后期又在小区治理方面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人老了,腿脚都不方便了,爬楼梯很吃力,要是有电梯就好了。”在有18栋楼宇的天誉花园,这样的呼声可谓不少。听闻小区有加装电梯的想法,大岭村高度重视,通过街道办邀请住建、城综等单位到现场勘查,研究加装电梯的可能性。确定可以实施后,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共同牵头协调各栋电梯加装工程。收集居民意见、召开业主会议、协调高低层费用问题、处理采光问题……通过上门联系、微信沟通、多次召开协调会,天誉花园18栋楼宇顺利圆了“电梯梦”,且无一宗纠纷,正是村党支部和小区党支部用心用情联系服务群众的成果反映。


5.png


  在党支部和业委会的牵头下,天誉花园居民还实现了安装智能门禁、协调小区变压器搬迁、小区景观进一步绿化美化,作为近20年的老旧小区,天誉花园实现了大变身。

  “社区大了,居民多了,难免会有磕磕绊绊。”家住茶都社区的老居民魏先生说,以前社区遇到问题、出现纠纷可能要扯皮上好几个月。现在有啥事,居民代表们聚一起,当面协商很快解决。

  群众是基层治理的受益者,也是基层治理的参与者。现在,在宁新街道各个社区,从文明养犬到社区卫生,从垃圾收集到妇女权益,所有涉及居民切实利益的公共问题都可以摆到桌面按照“小事简议、急事快议、难事众议”的分级协商方式推动解决。


6.png


  与此同时,在不少社区,退休党员、退役军人、社区居民、大学生等多元主体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成为基层治理现代化中的生力军。为创卫发放“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开展出租屋登记排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正在实现。


7.png


  从管理到治理,从单一到多样,从“独角戏”到“大合唱”,宁新街道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立体多维智慧的社区治理网络,为百姓带来了更有质感的生活。



    来源:南方+

  【全媒体记者】张柳青

  【通讯员】钟思婷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