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宣传民法典法律顾问在行动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09:46: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民法典》后,兴宁市司法局宁中司法所为切实加强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扩大宣传面,充分利用和发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律师服务基层的作用,组织村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微信图片_20200717094831.png


  送法进村委。2020年6月22日,宁中司法所联合镇派出所,并邀请村法律顾问陈燕妮律师到宁中镇蔗塘村开展法治讲座,讲座组织了丝光村、丝新村、蔗塘村、新塘村、龙岗村等村的村干部和村民参加。陈燕妮律师主要针对《民法典》中物权、合同、家事、侵权等民事规范以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非法集资、高空坠物等涉刑法律规定为村民做精彩纷呈的系统讲解。通过具体的案例,浅显易懂地为广大群众解读民法典,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717094837.png


  送法进妇女儿童活动中心。2020年6月23日,宁中司法所联合镇妇联与村法律顾问吴丹律师在石岭村开展《民法典》《婚姻法》为基础的妇女维权法律专题知识讲座,讲座上吴丹律师分别从民法典颁布的意义、民法典的结构和亮点、合同编的主要内容,民法典有关婚姻、继承、侵权等方面的规定进行交流分享,就《民法典》中的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物权编、合同编等新增及亮点条款的理解和适用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活动还采取“讲座+互动“的形式,对妇女干部、群众咨询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并为现场听众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小礼品等巩固学习到的知识。通过讲座倡导妇女干部、村民积极学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共创和谐家庭。


微信图片_20200717094849.png


  送法进学校。2020年7月9日钟东荣律师到宁中中心小学开展《民法典》主题法治教育讲座。活动中,钟东荣律师在现场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围绕《民法典》的颁布意义、颁布原则、遵守《民法典》并利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与公法之间的关系等方面作了系统的讲解,并通过展示《民法典》趣味宣传漫画、现场交流提问等生动有趣的方式,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民法典》的兴致。通过这场讲座让学生认识了学好《民法典》的重要性,学习好《民法典》的法律法规和我们生活中方方面面都息息相关,很大程度地增强了学生心中的法律意识,让学生更积极地去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微信图片_20200717094902.png


  宁中司法所通过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律师为基础,联合不同部门,针对不同群体,进行系统宣传《民法典》,宁中司法所将继往开来,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辖区内形成全民学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宁中司法所 吴宇戈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