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发出紧急通知:对做好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2-06-14 22:17:58

  当前,我市处于龙舟水时节。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至16日全市强降水持续,且本轮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叠,致灾风险极高。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14日,兴宁市委办公室、兴宁市政府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对做好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通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 各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 为主”意识,充分认清“龙舟水”时间跨度长、暴雨多发、期间极端灾害频发多发的严峻形势,务必克服麻痹思想,严阵以待, 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防汛工作抓细抓实,严防各类安全事故、次生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通知要求,要加强监测预警,强化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立足本职、强化统筹,加强雨情、水情、地质灾害的研判及监测预报预警,高度警惕因强降雨引发山体崩塌、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确保汛情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市三防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建立灾害天气的应对联动机制。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紧盯气象水文变化,及时掌握信息,加强 灾害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适时组织本辖区、本部门会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情况,提前部署针对性防御措施、细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迅速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减少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通知要求,要突出重点防御,做好群众转移。 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紧盯各项防御措施的有效落实,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一要突出隐患排查。紧盯“山边”“水边”“路边”,做好“山边”山洪地质灾害、“水边”中小河流洪水、“路边”雨水浸泡道路塌陷等隐患排查和防御工作;要将责 任落实下沉到镇村一级,通知到危险区域群众。二要突出隐患治理。切实做好水毁工程修复、险工险段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水利工程调度、汛期调度监管、水库安全度汛等重点工作,尤其要加强地质灾害、小水电站安全、中小河流洪水等防范工作;做好削坡建房、农村及林场危房、城乡低洼易涝区、防洪工程、建筑工地、山区景区、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等重点部位的排查和 防御工作。三要突出群众转移。要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紧扣“责任落实、预警到户、提前转移”这个核心,把群众 撤离避险作为应对暴雨洪水的最关键举措,以“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的态度,坚决、及时、彻底、安全、一次到位地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同时要做好转移后的管理服务,严防人员回流,确保群众生命安全。镇(街道)主体责任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广泛发布信息,及时有效地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组、到户、到人,为群众转移避险赢得时间和主动。

  通知要求,要加强应急响应,及时报送信息。 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提前预置应急救援力量和应急物资的准备,建立快速响应机制。要严格执行汛期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密切监视灾害动态,及时响应处置。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有关规定,规范灾情、险情等突发情况报送工作,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 执勤备战,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立即投入抢险救援,及时转移和安置受灾群众。

  通知要求,要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各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当前值班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全天候手机畅通,随时掌握天气发展趋势和雨情、汛情动态,及时收集上报紧急情况;要完善防汛备汛各类应急预案,加强救援物资设备装备的储备,认真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