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民日报评论员: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3-04-02 22:09:40

  “从来没见过这样编制一座城市的规划”“从来没见过一座新城这样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从来没见过地上、地下、‘云’上‘三城’一体规划和建设”“从来没见过这样大力度治理白洋淀”“从来没见过建设一座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新城”,河北雄安新区设立6年来,每一天都有新变化,每一年都有大进步,一座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图片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丹青妙手舒画卷,山河万里起宏图。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强调“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雄安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千年大计,只争朝夕;国家大事,必作于细。从编制《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到出台《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一系列顶层设计高水平完成;从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到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一批批重大项目全面推进;从京雄城际铁路到北京支持雄安新区的“三校”项目,一个个标志性工程陆续投入使用……6年来,在“一张白纸”上绘就壮美图画,从平地上建设现代化新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实践证明,着眼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创造“雄安质量”和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有利于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今天,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各项疏解工作正在稳妥进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始终坚持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的定位和方向,紧紧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目标开展城市建设、谋划项目推进,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价值导向、制度体系、发展模式,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雄安新区建设大有可为。“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尊重城市开发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有计划分步骤推动新区建设领航指路、把脉定向。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我们这代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尤其需要保持历史耐心,增强战略定力,激发实干自觉。要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保持规划的严肃性和约束性,严格按照规划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雄安新区一定能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展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