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患未“燃”!兴宁市深入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3-10-30 10:50:53

  兴宁市是国家级生态发展区,林地总面积202.83万亩,森林覆盖率67.14%,生态环境优越。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兴宁市严格按照国家、省、梅州市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防范森林火灾,守护绿美广东”的工作总要求,深入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林区持续安全稳定。


  压实责任 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秋冬季节天干物燥、降水少,森林火险居高。每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是全省森林特别防护期。自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以来,兴宁市进入高度防范状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9月21日,广东省、梅州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兴宁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刘东峰立即主持召开兴宁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会议进行再强调、再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高效推动各项防火措施落到实处。


  图片

  兴宁市林业局到新圩镇督查护林员巡护情况。



  “今年防火压力较大,但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形成了合力,全力守护森林防灭火安全。”兴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兴宁市严格落实林长制有关规定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山头”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谁管辖谁负责,谁包片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推动森林防火工作重心下移到村、到人、到山头,通过包山头、守山脚、常巡查的方式,严查火种进山,坚决将火种拦在山下,堵在林外。公安、林业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从严从快惩处肇事人员,保持打击野外违规用火高压态势,形成强有力的社会震慑效应。各镇(街)、各有关单位坚决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和归口管理制度,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火情信息。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兴宁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应急管理局、林业局、公安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镇村防火一线,加强对护林员、网格员巡山护林、履行职责、防火措施等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督查,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此外,兴宁市林业局成立了2个森林防火日常巡查组,对各镇(街)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巡查检查情况和突出问题将及时反馈各镇(街),并协助各镇(街)积极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检查情况将列入林长制考核。“对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造成森林火灾的,坚决追责问责,确保上级要求和各项工作责任、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兴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多点发力 完善防火能力建设

  俯瞰兴宁市重点林区,蜿蜒的防火隔离带与周围郁郁葱葱的森林形成鲜明对比。一条条防火隔离带组成了一张林火阻隔网络,把集中连片的森林切割、封边、形成闭合圈,起到阻火、隔火、断火的作用。

  “近年来,兴宁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森林自身抗御森林火灾的能力,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兴宁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3年兴宁市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支持各镇(街)、各林场开设和维护森林防火隔离带256公里,近三年来共开设防火隔离带1600多公里,维护防火隔离带800多公里。

  为了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屏障,兴宁市还借助科技加强对重点林区的监控和管理,科技赋能森林防火工作。在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进山路口等重点区域、重点卡口配置了防火码,工作人员引导进山人员扫码登记后,防火管理人员便可以在后台掌握各个上山道口、各时间段人流量数据,便于加强巡查管理。而在兴宁市应急管理局,森林防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全市21个重点区域和重点卡口采取24小时实时监控。打开护林员巡护管理系统,就能随时查看护林员巡查轨迹,加强对护林员的监督,真正编密织牢外防内查防控网。


  图片

  兴宁市严查火种进山,坚决将火种拦在山下,堵在林外。



  有了物防、技防保障,人防也在持续发力。目前兴宁市有林地的村庄均配有护林员,实现森林管护全覆盖。各镇(街)、村(居)在重点地段和主要进山路口设置临时检查站,禁止易燃易爆物品、火种进山,落实网格责任人加强对重点区域的检查和巡护。同时,加大对重点人群的监管,严防特殊群体用火、玩火引发森林火灾,必要时采取“人盯人”方法,确保火源管控与火情巡查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区域、每一个山头、每一处林地。“每天林业工作人员、森防应急队员、护林员进行全方位巡查,对野外违法违规用火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罚’,通过警示教育和反面案例有力打击和震慑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兴宁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充电蓄能 提升应急救援力量

  10月21日,2023年兴宁市(首届)森林消防技能大比武举行,12支乡镇队伍和兴宁市应急综合救援大队同场竞技,进行森林消防职业技能比拼。

  本次比武注重实战和应用,重点检验参赛队伍应急处置技能和团队作战的能力。只见现场各参赛队伍成员身穿统一的防火服,队员们分工合作、互相配合,出色地展现了森林火灾扑救技能。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永和镇获得了第一名,坭陂镇获得了第二名,石马镇获得了第三名。“本次技能大比武活动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活动,它不仅提高了参与者的技能水平,还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既检验了我市森林消防队伍‘以水灭火’技战水平,又提高了我市扑救森林火灾的‘打早小’和‘灭大灾’能力。在未来的工作中,这些经验将为大家带来更多的帮助和提升。”兴宁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标说。


  图片

  培训中,队员们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出色地展现了森林火灾扑救技能。



  图片

  兴宁市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走进水口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培训出高效扑救的应急救援力量至关重要。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兴宁市森防指组织应急、林业部门对全市各镇(街)进行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全面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和防护装备水平,有效提高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和森林火情早期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到科学防火、安全扑救和正确的应急措施。

  严防森林火灾是一项不容松懈的长期工作,保护森林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只有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森林火灾的意识,才能真正筑牢全民森林“防火墙”。对此,兴宁市深入开展多层次、多角度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和网络等宣传媒体,以宣传标语、宣传标牌、宣传手册、群发短信等载体,结合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家庭,全面普及《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和安全扑火常识,切实提高全社会共同参与野外火源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对进入林区旅游、祭祀、生产作业人员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局面。兴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总结经验,持续强化各项举措,完善工作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做好森林防火防控工作。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