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中司法所“四用法”人民调解工作方法推动“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9-26 17:18:20

  宁中司法所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纠纷化解联动机制,通过资源整合,使人民调解由“个体”向“团队”、由“单干”向“联动”、由“粗放”向“精细”方向转变,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努力践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让人民调解成为群众权益的“守护神”、化解矛盾的“防火墙”、社会和谐的“助推器”,为宁中司法所贯彻落实“1+6+N”工作体系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共治提供坚实的基础。

  “巧用”客家调解法

  依托宁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炽昌工作室”,组建一支人均在宁中镇拥有20年调解工作经验的“客家调解团队”,发挥团队成员丰富的客家文化见解优势贯穿到人民调解工作中来,按照“地缘”相通、“人缘”相近、“亲缘”相融合等特点,践行“自家矛盾自家调”工作理念,运用请“喝茶”、客家土话、客家家训、乡规民约等客家地区文化特色方式方法助力人民调解。例如:运用“喝茶+土话+家训”式调解方法,在调解一起赡养父母纠纷案件中,兄弟几人因为对父母赡养问题彼此之间矛盾日益增大,在调解前,客家调解团队先用客家人饮茶的习惯,通过“喝茶”让当事人情绪都稳定下来;调解时,调解员告知他们“百善孝为先”等客家家训,再从“千跪万拜一炉香,唔(不)当(如)生前一碗汤”等客家土话,对兄弟几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兄弟几人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在赡养父母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调解后,调解员再采用客家家训中“兄弟如手足”“和气才生财”等道理,促使兄弟几人重归于好,达到“调解一起纠纷,促进一方和谐”的效果。

  “善用”五老参与人民调解

  宁中司法所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五老”即是“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借助“五老”在村(居)民群体中的信任优势,在农村开展调解工作中积极邀请当地村中德高望重、热心为民、具有较高威信的“五老”参与人民调解,将“五老”们转化为“和事佬”,以“会讲本地话、了解本地事、掌握本地情、知晓本地俗”的优势贯穿到人民调解工作中来,织好“本土化”调解网络结点,以点拓面,以“熟”人网络带动建立基层“和事佬”人民调解体系,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例如,在2023年7月,宁中镇大茔村调解一起邻里因为一方房屋重建导致双方对排水位问题产生纠纷,在调解时候邀请了一名“老党员”参与人民调解,“老党员”对矛盾纠纷情况“人熟、地熟、情况熟”,在村里具有较高威信的他也让双方当事人信服,最终在他的参与下,不到半个小时双方当事人便达成了一致意见。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五老”人员清晰分辨是非、公平公正处事、不偏不倚论责,帮助双方当事人打开心结,消除对立情绪,达成和解,在化解村民纠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妙用”部门对接机制

  宁中司法所与宁中镇综治中心建立“访调对接”机制,配合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并逐渐探索形成了“情、理、法”三步化解法,即针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时,首先从情感层面进行说服教育,争取群众理解配合,力争矛盾纠纷得到稳妥化解;对问题复杂且通过说服教育难以解决的,寻求从社会公理及公序良俗层面进行调处和化解;对从情理层面仍然无法解决的,引导群众走诉讼渠道,依法维权。这既体现了温度温情,也保证了公平公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良性统一。与宁中法庭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对于适宜非诉讼调解的民事案件,宁中法庭、宁中司法所联合进行诉前调解,对调解成功的纠纷依法作出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及时转入诉讼程序。与宁中派出所建立“警调对接”机制,针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由司法所与派出所共同参与调处,并请“炽昌工作室”调解员进行“会诊”,凝聚调解合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发生。例如:宁中镇枫岭村李国富(化名)、李国裕(化名)兄弟二人因一方树立的广告牌阻碍通行引发纠纷,加上双方多年积怨的影响而激化了矛盾,导致两家产生肢体冲突,两家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受伤。由于双方对赔偿事宜一直不肯让步,调解一时陷入僵局。宁中司法所、宁中派出所通力合作,发挥各自职能,根据当事人的矛盾焦点与案件情况,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法,巧打“亲情牌”,从兄弟关系、邻里和谐等角度耐心进行劝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

  “活用”村(社区)法律顾问

  宁中司法所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在维护基层稳定中的调解作用,将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引导驻村律师积极参与村务管理、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纠纷调解等热点、难点问题,驻村律师的独立第三方地位使矛盾双方认可其中立程度并予以信任,结合驻村律师“和事佬”式的亲民态度加上专业的法律知识储备,让驻村律师问成为了处理老百姓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并发挥其在人民调解中的专业性优势,利用值班日、法治讲座、村(社区)微信群、电话等渠道方式,与村民进行线上线下互动,解答政策、法律疑问,消除村民疑虑,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助力降低矛盾纠纷产生几率。同时,定期邀请驻村律师对全镇人民调解员进行“法律知识+调解技巧”培训,提高全镇人民调解员整体调解技巧与水平。例如,宁中司法所邀请驻村律师开展主题为《开展政府调解的“三助法”》的专题培训会,“三助法”为永存“助人之心”拥有“助人之力”、善用“助人之巧”。驻村律师以其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以案释法,结合自身经办的案件及时事热点案件,用生动的案例、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展开人民调解相关内容的分析、讲解,将驻村律师丰厚的法律知识与庭前调解经验传授给人民调解员。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