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夏红,河口绿:水口镇文旅产业迸发新活力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3-24 11:32:31


图片



  水口镇位于兴宁南部,地处“四县八镇”,境内红色资源丰富,绿色产业兴起,文旅产业迸发,特别是光夏村和河口村,发挥各自资源禀赋,积极发展红色文化教育及农业休闲观光、文旅产业体验,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览,成为兴宁新的休闲度假打卡胜地。


  图片


  光夏村:红色文化教育,感受心灵洗礼

  光夏村位于兴宁市水口镇南部,属革命老区村,2017年被省委组织部评定为红色村。光夏村红色资源丰富,建有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兴宁市党史教育馆、红色文化广场等,吸引众多人员体验红色文化游。

  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刘光夏故居),占地500多平方米,是梅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展示了刘光夏“戎马一生为革命、碧血尽洒铸丰碑”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兴宁市党史教育馆,于2021年6月开馆,它的建筑风格整体呈方形构造,以砖红色墙面为主基调,结合白色腰线和灰色地砖,极富有历史气息。



  馆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一大”到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历史,以及中央苏区兴宁革命史,大量图片和实物,让这个党史教育课堂“走新”更“走心”。近年来,吸引众多党员群众和学生前来学习参观,成为青少年的红色讲堂,以及党员群众牢记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的重要平台。

  河口村:绿色与文旅产业融合,迸发生机活力



  河口村与光夏村毗邻,自然环境优美,位于梅江河畔,绿色产业兴起,是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引进莲盛农业等企业,流转1000多亩土地,种植大棚蔬菜、水果玉米等特色作物,同时引入红色文旅公司、开心农场,让广大游客在河口村享受农业观光、农耕体验、蔬果采摘、田园游玩、传统教育、农家乐等多种服务。

  开心农场乐趣大

  周末或者节假日,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前往河口村开心农场,体验一把田园乐趣,坐小火车、看小动物、划游艇、荡网红秋千,场内20多种游玩项目,是孩子们与家长一起了解大自然,体验田园生活乐趣的好去处。


  图片

  农场乐趣

  图片

  文旅体验留印记

  河口村利用村委闲置房屋,引入广东红色光夏文旅有限公司,开设感恩课堂、书法课堂以及陶艺体验,寓教于乐,吸引大批青少年开展研学活动。

  村委闲置房屋,改造后成为青少年陶艺文化实践室,青少年通过动手实践陶艺拉坯、塑形,学习陶瓷制作的工艺流程,欣赏陶瓷工艺品,感受非遗传统文化艺术,提高想象、审美、实践和创新能力,发扬个性,实现自我。

  感恩教育是人生成长的必修课,通过开设感恩课堂,培育健康心态,塑造健全人格,引导青少年树立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的健康思想。

  

  图片


  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东方艺术的代表,通过邀请书法老师,教授书法,带领青少年进入汉字的奇妙世界,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从小培养写得一手好字的习惯。


  图片

  图片


  下来,水口镇将全面打造兴宁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点,依靠红色、绿色、古色资源优势,做强做优旅游节点,积极创建光夏、河口、黎光3A级景区,促进“红、农、旅”融合发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