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赋能系列:比学赶超忙春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4-12 09:26:53

  春雨刚过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当前,正值春耕春种的好时节,水口镇党委发挥党建引领带头作用,紧抓党建赋能,奏响乡村“振兴曲”,吹响春耕备种“冲锋号”,提前组织谋划、聚焦科技兴农,用党建引领“强马达”跑出春耕生产高质量开展的“加速度”。


  图片


  图片


  4月6日至7日,中共水口镇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及水口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结束后,水口镇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全体党员代表、全体人大代表约250人,前往洋新、水东、光夏等村,参观学习复耕复种先进经验,营造复耕复种比学赶超氛围。


  图片


  图片

  老乡亲挑上“金扁担”


  图片

  乡村振兴春耕现场会


  图片

  洋新村复种(前)


  4月4日,一场盛大的乡村振兴春耕现场会,在水口镇洋新村举行,天河对口帮扶指挥部领导莅临现场,现场会一大批优质农业企业展出了自己的农产品,吸引了众多采购商与企业前来。


  图片

  洋新村复种(中)


  洋新村通过引进初心优品农业企业,流转集中连片耕地近千亩,打造千亩现代丝苗米产业园。通过渔稻共生、水旱轮作等科学模式,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本,联合共建果蔬精深加工厂、农产品保鲜库、稻谷烘干厂等全产业链配套基础设施,推动生态观光、休闲娱乐、农耕体验、民宿餐饮等三产融合发展,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图片

  洋新村复种(后)


  目前,洋新通过引进外来企业,既顺利完成复耕复种工作任务,又将村集体经济收入壮大至每年24.5万元,村民临时劳务收入每年共增加约30万元。


  图片

  湖洋田变“饭碗田”


  由于地势低洼、积水难排,水口镇有不少土地因湖洋田而丢荒,水东村党总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村级经济联合社,累计流转连片耕地230亩,其中150亩打造稻鱼共生示范基地,村集体收入达38万元,目前正在兴建投资约350万元、占地约2500平方米的节能环保型水稻烘干中心。


  图片

  水东村水稻烘干中心建设现场


  通过复耕复种,水东村村民不仅参与生产分红,而且获得加工、流通过程产生的效益。


  图片

  开路修沟促致富


  光夏村部分田地耕作条件差,基础设施不完善,为此,光夏村党总支部下定决心带动全村撂荒地复耕复种,共开辟机耕道路3公里,开挖农田水沟6.5公里,建设蓄水塘3口,将十多年来无人耕种,长满树木和杂草的120多亩农田复耕复种。


  图片

  光夏村开设耕作道路


  全村耕地面积达1100多亩,其中复耕复种面积350多亩,大部分属“六必种”地块,主要种植丝苗米等优质稻,着力打造“红色光夏”米品牌,不仅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而且有效减少土地撂荒现象,提高耕地利用率,带动村经济发展。


  图片

  “头雁”领航耕田忙


  井下村党支部书记刘美龙,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发动村干部自筹70多万元,成立村级代耕队,购买农机设备、成立育苗基地,复耕复种197亩,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因刘美龙经常在田间地头,下田耕种,一度被村民称为“耕田书记”。


  图片



  图片


  井下村代耕队成立后,先后购买了挖掘机、拖拉机、插秧机、育秧机、三轮车、割草机等农机设备,村干部轮流操作农机设备,备耕整理撂荒土地,完成翻土、除草、引水后,优先让有意愿耕种的村民挑选农田,剩余农田全部由村级代耕队兜底耕种。


  图片


  通过流转土地、复耕复种,井下村盘活撂荒地,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扩渠道,也为乡村振兴添活力。插苗、收割、管护需要大量临时工,井下村雇佣本村闲置劳动力,带动2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图片


  据悉,水口镇坚持党建引领,镇村干部齐心协力、出谋划策,通过“一村一斑一策”,加大种粮奖补,做优服务,引进广州初心优品、瑞福农业、天兴养殖、鸿兴农业、亿旺贸易、整源农业、新美居农业等7家农业企业,发挥种粮大户的模范带动作用。水东、光夏、井下、东升、石下、水洋等约30多个村级经联社创新模式,统筹产业振兴与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度参与复耕复种,推动全镇复耕复种取得一定成效。

  下来,水口镇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党建为引领,切实帮助农户解决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全力服务好农户春耕备播工作,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