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口镇召开2023年森林防灭火暨护林员业务培训大会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9-25 09:13:42


  图片






  图片



  9月22日,水口镇在镇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动员会暨森林消防应急队员、护林员业务培训大会。会议由水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勇君主持。镇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村(社区)支部书记、驻村组长、护林员、半专业扑火队、应急办、林业组、镇应急队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先由分管林业常务副镇长王忠简要总结2022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深入浅出地讲解去年“10.2”松陂山火反面典型案例,并从宣传、培训、野外火源管控等角度较为详细地部署了2023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

  



  图片



  紧接着,镇党委书记许杰浩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强调了5个方面意见:

  一是“提认识”。目前,正进入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此次动员会是击鼓传令,全镇上下要充分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紧绷森林防火安全弦,做细做实各项森林防火工作,时刻把森林防火责任记在心中、担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

  二是“广宣传”。各村要通过悬挂横幅、LED显示屏、5G大喇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认真开展入户防火宣传工作,特别是要将去年“10.02”松陂山火这个反面典型案例家家户户宣传到位,并以户为单位,与群众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多措并举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营造浓厚森林防火氛围。

  三是“勤巡查”。严格开展野外火源管控,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管理,严防野外用火、农事用火,确保看住人、管住火、守住山。完善护林员奖惩制度,提高护林员积极性。严格查处违规违法用火行为,对野外违规用火的,发现一起处罚一起;酿成事故后果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是“抓网格”。严格落实包山头守路口,强化网格化责任,将责任落实到人。进山路口、林区等重点区域设立卡口值班值守。及时清理林区电线路下杂草以及路边、村边、坟边等重点部位杂物杂草,消除森防隐患,争取新开设更多防火带,同步加宽、维护好原有防火带,织牢“防控网”,筑牢安全“防火墙”。

  五是“强应急”。要继续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强化实战演练。镇村干部要充分了解掌握山形地势、植被分布状况等,培养进山向导,时刻保持临战应急状态。



  图片





  图片



  动员会结束后,接着召开森林消防应急队员、护林员业务培训大会。培训会首先由兴宁市林业局副局长卢宝炎作培训动员讲话,他强调要明确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点目标,整体提高业务能力,并加强交流,共同提高业务水平。

  此次培训分为理论讲解和实操演练两部分。兴宁市林业局和森林消防大队的领导专家到现场培训讲解。

  


  图片


  森林防灭火预防工作措施授课



  图片


  扑火机具的实操演练培训


  下来,水口镇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扎实有效推进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工作,不断提升森林防灭火队伍的业务能力,提高全镇森林防灭火应急响应能力,守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水口的绿水青山。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