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兵支书”投身办企“新战场”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12-21 09:20:13

b62badea-8b2c-46dc-a579-ab7f1f711220.jpg

  在省道225线兴宁市新圩镇与水口镇交界处,一座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工厂引人注目。宽敞的厂区内,崭新的机器日夜不停地运转着,冷库中满满存着打包好的丝苗米,上面摆着标明区域的卡片:水东、邹洞、河口、大坑……

  “我们目前已为水口镇11个村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说这话的是水口镇水东村党支部书记黄秋龙。

  “我们目前主要做丝苗米的社会化服务。”“未来将涉及水口镇所有的特色农产品。”补充介绍公司发展情况的是水口镇邹洞村党支部书记古小彬和河口村党支部书记杨新龙。

  他们三个人都是这家新企业的负责人,同时他们还有个共同的身份:退役军人。

  今年10月,广东省客都绿享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聚集市(县)镇村三级力量,发挥党建赋能、产业村长、退伍军人等作用,实现联农带农富农。它是水口镇培育现代农业发展公司,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载体,也是兴宁市发挥“兵支书”力量,助推“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平台。

  “四村联动”办企业 解决耕地撂荒问题

  “四村联动”成立企业,这在兴宁还是一件新鲜事。而它的建成源于解决村庄撂荒土地复耕复种的问题。

  地处兴宁南部的水口镇,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是重要的农产品生产集中地。但由于劳动力大量外出,农产品缺乏品牌打造和深加工,附加价值低,导致农民丢荒弃耕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为解决撂荒土地复耕复种问题和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水东村在黄秋龙的带领下,成立了水东优质水稻种养专业合作社,采用“村联社出人、村合作社出地、社会资本出钱”三方股东入股模式,将全村300多亩的撂荒耕地流转过来,其中150亩开展稻鱼共生模式的探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村“两委”干部的努力,水东村的集体经济由一穷二白到2022年超过10万元,一举成名,水东村的成功经验在水口镇得到推广。

  黄秋龙并不止步于此,作为梅州市人大代表的他,持续关注着撂荒土地的问题,他思考着如何才能彻底解决该问题。

  “有盈利才可持续,不然只会反复撂荒。”于是,有着企业管理经验的黄秋龙想到成立一家公司,为农业产业提供社会化服务。

  他将这一想法向水口镇主要负责人提出后,得到大力支持。在镇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水东、邹洞、河口、盐米“四村”联合成立客都绿享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按股分红利益联结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农民增收。

  公司计划投资5000万元,在盐米村建设占地约2500平方米,集烘干、仓储、冷链、加工、包装、电商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水口镇农产品加工、展示、交易综合服务中心,帮助农户走出新“稻”路。

  项目目前已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日烘干30吨粮食的烘干厂房、日加工30吨大米的加工生产线和400平方米农产品交易展示平台、600立方米的冷链仓储。烘干厂房今年7月正式运营后,吸引了水口、新圩、坭陂、刁坊、梅县畲江镇等周边县镇(村)粮食大户和散户交易,烘干量超千吨。

  “之所以是我们4个村联动办企业,不仅因为地缘相近,还因为4村中有3个村的村支书都是退役军人,我们都经过部队的‘大熔炉’教育,执行力强、活力强,性情也比较相似,做起工作来分歧较少。”黄秋龙说。

  “品牌化”增强竞争力 实现全流程托管

  走进水口镇邹洞村,绿荫环绕的池塘,错落有致的农房,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让村庄看起来亮丽多姿。而在四年前,这里曾是软弱涣散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容村貌脏乱落后。

  2021年,“兵支书”古小彬上任后,从改善村风民风做起,一步步完善路灯、村道、桥梁等基础设施,并积极引进企业开荒,村集体收入今年预计超20万元。

  “联动成立客都绿享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后,我们村庄又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古小彬说,此前村子里有约200亩撂荒地,在解决撂荒地复耕复种问题后,烘干、加工、仓储等问题又摆在眼前,客都绿享公司的成立解决了村经联社的后顾之忧。

  工厂建成后,通过集思广益,客都绿享公司结合水口镇的地域特色,注册了“水舞苏乡”品牌,加强品牌打造和包装。同时,该公司与各村农户建立农产品统一收购联结机制,在稳定公司粮食来源之外又保障了农户种植价格。

  “统一的品牌培育和打造,增强了水口农产品品牌传播力和产品竞争力。”水口镇副镇长余炬鹏认为,要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就必须充分挖掘区域独一无二的优势,通过品牌化和专业化的打造,把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转化为产品和产业的优势,特色产业才能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围绕农业质量效益提升和品牌竞争力增强,该公司在原有流转四村近2000亩土地复耕复种水稻的基础上,扩大社会化托管业务,在小丰、彭洞、双成、英勤、大坑、井下等多个村的水田,开展从水稻种子发放到粮食烘干包装的托管服务,推动了产业补链、延链、壮链,优化产业结构布局。

  据介绍,客都绿享公司的大米生长线建成后,至今已加工100多吨大米,销售了50多吨,销售额约百万元。“除去以场地入股的盐米村,其他3个村经联社今年的收入有几十万元。”黄秋龙说。

  永葆本色勇担当 线上线下发力壮大企业

  在客都绿享公司门口,挂着“兴宁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基地”的牌匾。“除了我们3个村支书是公司负责人外,公司管理者中还有3名退役军人,他们也是村‘两委’干部。”黄秋龙介绍,接下来公司还将成为兴宁市退役军人驿站,为退役军人提供交流学习平台。

  为充分发挥“兵支书”创办企业的优势,黄秋龙计划在龙年农历春节前,以公司的名义走访兴宁市80岁以上退役军人家庭,给他们送上慰问品等物资。“我们公司主要是退役军人及村‘两委’干部办起来的,我们不仅要发挥企业服务农业产业的功能,也要施展出退役军人用余热服务社会的责任。”

  今年晚稻生长期间雨水过多,收成不好,公司的收益并未达到预期,但面对困难不退缩方显“军人本色”。黄秋龙介绍,在今年夏季水灾期间,公司2名退役军人在前线抢险救灾,去年干燥面临可能发生的火情时,也是他们在山上守了七天七夜。“退伍不褪色,这是所有退役军人的使命和担当。”

  水口镇优质特色农产品众多,如丝苗米、茶油、茶叶、番薯、蜂蜜等。客都绿享公司计划明年开始将农业产业服务范围扩展到水口镇的所有农产品。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建立农产品展示中心,通过线上线下进行销售。

  作为“兵支书”,黄秋龙、古小彬和杨新龙都是“百千万工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我们计划搭建电商平台,兴宁市科工商务局结合我们的项目,提供网红培训对接和技术支持,计划将加工厂建设列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中食品加工项目并提供资金支持。”黄秋龙乐呵呵地说,村庄里办起来的企业也不会“落伍”。“我们要办现代化的农业企业,为兴宁的‘百千万工程’贡献退役军人的力量。”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