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赋能添活力 医保服务惠民生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7 15:06:43

  近年来,兴宁市石马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全力打造“医保心服务”党建品牌,创建“全国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以党建驱动医疗保障新动能,以经办、帮办、代办服务,打造党建品牌新亮点,推动石马镇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设施建设标准化

  石马镇利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之机,在广东省医疗保障厅党委结对帮扶下,筹集资金重新整合镇党群服务中心有效资源,设置医保服务站、党建书吧、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将医保缴费、异地就医备案、医疗救助、特殊门诊医疗报销等24项医保事项纳入服务范围。

  

   

  记者看到,服务站配备了完善的便民设施,提供服务手册、休息座椅、笔墨、饮水机、应急药箱、便民充电、老花镜、无障碍通道、停车位等,竭力打造“规范、高效、廉洁、便民”的服务条件和服务环境,不断提高医保服务效率,提升群众的办事满意度。

  “党建引领”事项办理制度化

  在镇党委的组织下,该镇建立健全医疗保障服务站经办服务制度18项,建立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制度、延时服务制度、好差评制度、帮办代办制度等制度。积极推行“限时办结”“一次告知”“老年人绿色通道管理”“容缺受理”“好差评”等制度。并严格执行全省统一的医保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严格执行窗口人员服务规范,全面实施窗口“五心”服务,做到接待群众热心、听取反映细心、提供帮助诚心、解答问题耐心、办理业务专心。

  

  “党建引领”服务方式便利化

  该镇医保服务站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医保服务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实行“一窗通办、一站服务、一次告知、一表受理、一次办好”的服务标准,打造医保服务新形态。同时,进一步发挥党建创新优势,推进医保经办服务向基层延伸,织密织牢镇、村三级医保经办服务网,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该镇选取虎石村作为村级医疗保障服务点(试点),推动医保高频服务事项下沉至村,实现群众医保“家门口”办,解决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实施帮办代办制度、重大疾病帮扶制度等,打造医保服务新亮点、新速度、新温度,不断增强参保群众的医保新体验。

  石马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紧紧围绕打造“功能更加完善、制度更加健全、服务更加便民”的基层医疗保障基层示范点的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在组织建设、基础设施、事项办理、队伍建设、工作模式、政策宣传等上下功夫,推动全镇医疗保障服务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内实现“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一次办”,着力构建“服务更优、效率更高、为民更便、形象更佳”的医疗保障服务品牌。

  梅州日报记者:陈思杰

  图片由受访者供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