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马镇人大组织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家在石马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7-27 09:26:18


  2023年7月,石马镇人大围绕推进绿美兴宁生态建设、推动兴宁高质量发展,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参观学习、向选民述职、进站接待选民群众等方式,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一、会议动员强落实

  7月5日上午,2023年石马镇“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部署会议在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召开,各代表小组组长参加本次会议。会上,镇人大主席邓锋同志解读了石马镇2023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方案,部署了具体活动安排。


  根据工作安排,定于今年7月,我镇的梅州市、兴宁市、石马镇三级人大代表计划围绕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通过专题调研、视察、走访群众、在代表联络室接待选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最后,邓锋同志发出《“绿美广东代表行动”倡议书》,希望各级人大代表争当绿美广东的传播者,争当绿美广东的践行者,争当绿美广东的护航者。

  二、述职评议强担当

  结合“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我镇人大组织市人大代表王中强代表、潘桂标代表、温利香代表到原选区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在述职现场,代表们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当选代表以来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联系原选区选民、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推动和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履职情况开展述职,并对今后如何改进代表工作向选民做出承诺。述职报告完毕后,各参会人员对代表们进行述职测评,王中强代表称职率100%,潘桂标代表称职率96.87%,温利香代表称职率96.96%。

  三、开展活动强履职

  (一)在镇域范围内开展主题活动

  1、视察调研复耕复种。7月14日,石马镇人大组织部分镇人大代表到虎石村视察调研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情况。该村以巩固复耕复种工作成果为契机,实施“党建赋能·书记领航”为抓手,流转整合土地,采用“支部+合作社+销售+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西瓜特色经济作物种植;7月18日,石马镇人大组织部分镇人大代表到李塘村调研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情况。该村结合撂荒复耕复种工作,集约、流转土地20亩,先行小部分(约2亩)进行百香果试验种植,逐步推广百香果种植。

  

  

  2、参观学习茶叶、油茶加工。7月21日,石马镇人大组织部分镇人大代表分别到李塘村参观学习茶叶加工制作流程、到米渡村名峰油茶基地参观学习油茶加工制作流程。代表们认真听取农户、企业家的优秀经验,集思广益,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

  3、推动防溺水工作。7月14日,石马镇人大组织部分镇人大代表到虎石村查看防溺水工作情况,代表们详细了解该村防溺水宣传和落实情况,并现场检查了安全防护设施配备情况,并提出防溺水工作的相关建议,要求重点时段组织村干部、网格员加大巡查频次,并完善工作台账、做好巡查记录。

   

  (二)到相邻县开展主题活动

  第二代表小组到平远县大河背学习借鉴该地防溺水工作及卫生管理制度;第一代表小组和第四代表小组到海丰镇参观学习如何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赋能乡村振兴;第三代表小组到河源市万绿湖参观学习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带动文旅产业深度综合高质量发展。经过参观学习,代表们对石马镇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提出相关建议,希望石马镇借鉴相邻县镇防溺水、圩镇建设、村庄美化、文旅发展等优秀经验,推动石马镇的文化资源、生态优势能够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力,推进石马镇文旅高质量发展。


  四、进站接待强联系

  石马镇各代表联络站按照计划组织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推绿美兴宁生态建设及高质量发展。群众围绕绿美兴宁生态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整治、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问题与人大代表进行沟通交流,提出意见建议。7月21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瑞灵到石马镇了解代表联络站运行建设情况,并听取选民群众意见建议。至目前,石马镇人大共组织代表进联络站接待选民18人次,接待选民33人次,收集选民意见建议4条,形成代表建议4条,已解决1条。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