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焕新推进乡村振兴——直击步东村新发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11-16 15:15:04

   新圩镇步东村位于梅州市兴宁市新圩镇西南部,距离圩镇8公里,距离兴宁市区约29公里,村域面积约2.6平方公里。2020年,步东村集体年收入仅为山塘出租收益的2000元,属于新圩镇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2021年8月被列为新圩镇乡村振兴重点村,一年来,步东村在新圩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梅州供电局的帮扶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强村富民、宜居宜业等乡村振兴工作。

   一、强化党建引领建设,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步东村党支部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建设了集党员活动、村民议事、文明实践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这一契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党员挂钩联系贫困户,确保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到基层一线。

步东8.jpg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步东村作为新圩镇乡村振兴果蔬基地之一,村党支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不忘生态宜居是农村最宝贵的财富。通过做通村民思想工作,清拆了下排生产队的上屋、下屋危旧、废弃猪舍、露天厕所60间约2000平方米,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利用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0万元,新建和维修了步东村三座灌溉陂头,为周边300多亩农田生产用水提供保障;投入1.7万元对步东河道进行清淤,及河堤平整,保障耕地取水的同时也给村民出行提供便利;村党群服务中心外立面及文体活动广场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进行了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了步东村党群服务中心整体形象。

步东7.jpg

   三、狠抓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改善村容村貌。

   村党支部深刻领会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只有激活产业发展这一“源头活水”,才能给乡村发展带来活力。

   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村党支部利用梅州供电局帮扶捐赠资金58万元,在党群服务中心楼顶天面600平方米建设112.84KW的光伏电站,截至目前已发电8万多度,产生收益约3.5万元。

步东1.jpg

   引进农企盘活撂荒耕地。由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帮忙引进广东天兴养殖科技有限公司,流转200亩撂荒耕地,打造毛豆种植基地,每年为村集体增加土地流转管理费4800元。同时充分发挥联农带农作用,优先聘请本地的脱贫户和低保户参与农业生产,直接带动当地10多名村民就业,为村民每天增加100元收入。

步东11.jpg


步东4.jpg

   盘活闲置资产发展食用菌产业。村党支部利用梅州供电局帮扶捐赠资金30万元,在党群服务中心二楼闲置房间建设食用菌产业基地及冻库,以村经联社为经营主体,依托当地菌类种养企业的技术服务及销售渠道进行产业项目合作,共同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基地采用立体种植方式,一期投入2万包黑皮鸡枞菌,产值约20万元,为村集体增加收益约10万元。预计到2022年底,步东村集体经济收入将接近20万元。

步东10.jpg


步东9.jpg

   接下来,新圩镇将继续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点和发力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发展丝苗米、柚子、西瓜、莲藕、毛豆、南药等特色种植业,引导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发展升级,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