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计服务地方,助力特色发展——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赴兴宁市新圩镇开展服务地方交流活动

浏览次数:-作者: 新圩 信息来源: 转自嘉应风眠美院 发布时间:2022-02-08 11:34:19

  10月17日上午,林风眠美术学院党总支彭永彬书记、副院长杨帅博士、产学研中心主任邓凯老师、学院教学督导李振煜教授、设计系主任王媛媛博士、朱端博士一行6人,前往兴宁市新圩镇考察新圩镇工艺发展现状。

  据了解,新圩镇位于兴宁南部,属半山区。2004年7月该镇被授予“广东省工艺专业镇”称号。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该镇应时而变,结合本地实际,走镇级工艺园区发展新路。现有已注册工艺企业17家,鸿兴、兴达、兴信、东兴等规模以上企业有4家,产值在五百万元以上的有8家。同年被省科技厅授予“广东省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单位”的品牌优势,全面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为企业壮大、发展提供良好的软、硬环境。新圩镇工艺产品有藤、铁、竹、木、芒草、陶瓷等类,品种有近百万种,产品远销欧美、中东、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工艺已成为该镇的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随后学院考察团队深入兴宁市东兴工艺品有限公司、船添村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中心、寨塘村党群服务中心、黄屋、兴宁市四季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地。市委办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张芳队长介绍了新圩镇的基本情况,并就当前企业及文化建设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介绍。

1.jpg2.jpg

  在东兴工艺品公司,各位老师对公司的生产车间、展览厅进行了实地的考察,在考察交流学习中,林风眠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永彬强调:在校企合作中应将学校、企业、地方上资源合理利用起来,转换为新的动力,设计服务地方。林风眠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帅博士指出,在企业的产品中做到特色独特,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进一步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

3.jpg

  船添村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中心在是一栋客家民居基础上,进行修缮后作为党员教育基地。就民居的红色文化的整体规划、设计等方面,我院与中共新圩镇委员会杨斌副书记、市委办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张芳队长进行了现场的探讨。

4.jpg5.jpg6.jpg

  在寨塘村党群服务中心,村书记介绍了该村基本情况,如何就党群服务中心的景观改造、党的红色文化建设与林风眠美术学院的设计团队进行了探讨。

  2018年成立兴宁市四季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营农业技术开发、推广服务;食用菌的种植、销售;农产品加工、销售。立足新圩镇,服务家乡,近几年产业规模化,吸纳了几百名村民就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企业负责人指出:企业开发的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引导性,但在产品的形象推广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林风眠美术学院设计专业团队与该企业负责人就如何在产品的深加工与外包装上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强化产品的产品定位、地域特征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7.jpg8.jpg

  在新圩镇接待室与兴宁市新圩镇党委副书记、新圩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罗文峰、市委办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张芳队长等与学院学院考察团队就校企合作、新时期红色党建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中设计服务地方、企业产品的设计与升级、与企业建立实践基本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针对进行了实地调研中的问题,作了进一步的深入的探讨。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