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好稻飞虱等害虫的挑治工作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农作物病虫测报站 发布时间:2020-10-10 09:49:34

  经过9月中、下旬的施破口药防治,今年晚稻病虫得到较好的控制,但防治效果不平衡,局部地方防效不够理想,部分田块稻飞虱仍残留较大虫量。据近期到宁中镇文一村、宁中镇石岭村、坭陂镇南方村、刁坊镇金银村等地调查,百丛虫量一般田块102-733头,较多的达1625-2039头,多的达2951头(其中短翅型成虫18头,长翅型成虫371头,褐飞虱占35.1%)。

  目前,晚稻正值灌浆期,稻株营养丰富,温暖的气候条件下利于稻飞虱的生长繁殖。同时,晚稻离收割还有较长时间,加上褐飞虱具有更强的繁殖力和为害力,若防治不力,极易造成“穿顶”。 如遇外地虫源回迁影响,将进一步加重为害。因此,各镇(街道)农业部门要提高警惕,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晚稻丰收。

  防治意见:

  1、各镇(街道)农业部门应加强调查监测,并做好分类指导防治工作。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1500头/百丛),应迅速指导施药防治;未达防治指标的田块,加强调查,掌握其发生动态,达到防治指标时指导施药防治。可用25%吡蚜酮或25%吡蚜·噻嗪酮喷雾,施药期保持浅水层。

  2、受7月、8月份干旱天气影响,致使部分田块抛插期迟,目前仍处于孕穗、破口期,剑叶未老熟,仍能受到稻纵卷叶螟危害。据近日田间赶蛾调查,一般田块日亩蛾量220-1530头。受雨日等因素影响,9月上旬末中旬初未施药防治田块,日亩蛾量高达15300多头。因此,必须加强田间检查,对亩初束叶达10000叶的田块,可用5%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施药防治。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