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关防寒防冻工作技术指导要点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10:50:57

  一、水产养殖防寒防冻工作措施

  (一)做好防寒防冻保温措施

  1.在池塘上风口搭建保暖挡风棚,在池塘挡风处用木条或竹子搭建一个占池塘面积约1/4左右的棚子,离水面30至50厘米,上面加盖塑料薄膜,形成一个温室棚,供鱼群保暖过冬。

  2.增加池塘水深保温,防止寒潮袭击,此方法可有效防止因寒潮到来冻伤鱼群。增加池塘水深,可有效保证底层地热,有利于鱼类保暖过冬。

  3.在池塘避风处投放适量的稻草等桿物,以供鱼群取暧保温。

  (二)做好防寒防病管理措施

  1.加强池塘水质管理、增加水质肥力,勤巡塘,监测水温及水质,防止缺氧。

  2.禁止露天池塘晚上用灯光照射加温,防治鱼群受灯光引诱聚集在寒泠的水面冻伤。

  3.寒泠天气尽量少开启增氧机,防止上下层水质对流,减慢底部水温降低速度,从而达到保温的作用。

  4.天气好转时不宜急于投喂饲料,避免塘底鱼群因上浮摄食而冻伤,待水温回升稳定后适当换水并消毒。

  5.发现死鱼及时捞走,防止死鱼腐烂败坏水质,但不宜立即消毒,以免鱼群因应激反应加速死亡。

  (三)做好流行性季节病的防治工作

  低温阴雨季节,特别是气温回升期是水霉病和小瓜虫病的高发期,对淡水成鱼和鱼苗具有极大的危害性,要做好预防措施。

  1.加强生产管理,强化苗种、成鱼培育,科学投喂,提高鱼体免疫力。

  2.保持水体清新。

  3.避免鱼体受伤。

  二、茶园等植物防寒防冻工作措施

  (一)针对幼龄茶园。可用干草在小茶树根部进行覆盖,厚度5cm以上,也可根颈培土,用肥土培根颈5~10cm,均可对茶树起到抗寒保护作用。根茎的保护对于幼龄茶园特别重要,是确保幼龄茶园安全过冬,提高幼龄茶园成活率的关键措施。

  (二)针对成年茶园。可利用地面覆盖和茶丛覆盖方式。地面覆盖材料有杂草,秸秆,草皮,谷壳,砻糠等。据测定,铺草(肥)12cm的茶园与对照茶园相比,前者冻土层为0cm,后者为39cm,可见其效果是非常显著的。茶丛面用草覆盖可以预防雪霜或低温等冻害,可使夜间最低温度提高0.3~2℃,起到一定的抗冻效果,蓬面覆盖时间不宜过长,也不宜过于严实。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薄膜和遮阳网覆盖的办法,将薄膜和遮阳网把茶树全部包起来,有利于防风、防霜、防冰冻,对于幼苗采取这种办法会更好。

  (三)利用熏烟防寒防冻。可根据天气预报,在寒冻来临前的夜晚10点开始熏烟,借助烟幕能够在雪冻冰霜发生期防治土壤和茶树表面失去大量热量,起到“温室效应”作用。

  (四)增强树势。提高茶树抗寒抗冻能力,最根本的是增强树势生长力。建议茶农们及时做好施肥培土工作,在茶园行间多施一些牛栏粪、磷钾肥等暖性肥料提高土温。施肥后应及时进行培土,在茶树基部培 8-10 厘米厚的新土层,以防根系外露造成冻害。培土后可就地取材,利用柴草、稻草、厩肥等铺盖茶树行间及根部,以利于提高土壤温度,保持土壤湿度。

  三、畜禽养殖场防寒防冻工作措施

  (一)加固栏舍。养殖场户要对畜禽栏舍及早做好隐患排查,若畜禽养殖场栏舍未加固,无法保证畜禽栏舍屋顶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可能导致屋顶垮塌压伤压死畜禽,容易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因此,要尽快落实加固措施,防止倒塌。

  (二)做好保温。极端低温寒冷天气,畜禽养殖场最重要的防寒措施是做好畜禽的保温。对开放式畜禽栏舍要及时安装升降保温卷帘,封严畜禽栏舍,对实心地面的畜禽栏舍添加稻草、木屑等垫料,对漏缝或水泥地面的畜禽栏舍在畜禽睡觉区域安放麻袋、木板,提高地板温度和室温,达到保温目的。此外,可用彩条布或薄膜对畜禽栏舍进行吊顶保温,对畜禽栏舍漏风部位进行封堵,关好门窗,使用保温灯、红外线灯等对舍温进行升温,或用热风机等供暖设施对畜禽栏舍的空气进行加热,提高畜禽栏舍温度,防止畜禽受凉。

  (三)做好防冻。气温下降至零下,极易造成畜禽养殖场供水管线结冻甚至冻裂,从而严重影响畜禽的正常饮水,导致无水可饮的极端情况。针对裸露在外的供水管线,建议在其上面覆盖或包裹稻草、秸秆、旧衣物、塑料、泡沫等,能有效避免因供水设施冰冻造成不便。对确已冻住的水管,养殖场业主可以用热旧衣物缚住水管再用热水冲淋化冻,切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是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管道开裂。

  (四)增强营养。气温低下,由于机体御寒的生理需要,畜禽的维持消耗将增加30~50%,在日喂料不变的前提下,用于生长和生产的消耗支配就会被减少,导致畜禽生长减缓,孕畜胎儿发育变慢,哺乳母畜乳泌减少,产蛋家禽产蛋量减少。因此,在寒冷天气下,要给畜禽增加10-20%的日喂料量,才能保证畜禽的生产性能不会下降。

  (五)减少冷应激。冷水冷风是畜禽冷应激的两大源头,尤其是哺乳母畜、产蛋家禽和幼畜禽,因此,有条件的畜禽养殖场要在寒潮侵袭的时间段给幼畜禽提供温水。而防贼风更是重中之重,可以用彩条布、棉麻织品做好栏舍四周的密封防风,保证畜禽不受贼风吹袭,减少不必要的冷应激。

  (六)准备充足的饲料。低温冰冻天气一般会带来连续几天的冰冻,造成路况不好,影响车辆通行,因此,对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路况不佳的畜禽养殖场要提前准备好7~10天以上的饲料,以防交通中断无法运送饲料,出现无料供应的情况发生。

  四、果树防寒防冻工作措施

  (一)树干涂白:入冬前对果树主干和主枝进行涂白,树干涂白可以相对降低树体温度变化,具有一定的防寒效果和除虫防病作用,涂白剂可用25%生石灰,2.5%食盐、72.5%水调配制作。

  (二)树冠覆盖:对新植果树及幼龄树可采用稻草覆盖防寒。

  (三)树盘覆盖和枝干包扎:成年树在寒潮来临前用稻草覆盖树盘,厚度15厘米,并在其上覆土,防止根部冻害发生,为防枝干受冻,同样必须用稻草包扎好枝干。

  (四)果园灌水: 由于水及水蒸汽的热容量大,冬季降雨较少时,寒潮前灌水可减轻果园因温度剧烈变化引起的冻害程度,注意灌水时必须尽量浇透,有条件的进行漫灌,效果更好。

  (五)熏烟防冻:在果园迎风面,每亩堆置5—6堆壳、杂物等制成的发烟剂在霜冻前晚(注意当地天气预报)点火熏烟,以提高果园四周的气温。

  (六)喷水解冻:如遇湿冷冰冻,必须迅速组织人力,物力人工摇去树上的冻块和喷水解冻。

  五、油菜防寒防冻管理措施

  (一)把好移栽关。移栽田块要施足基肥,整好畦田,开好三沟,移栽时要边起苗、边移栽,并且栽稳、栽实,移栽时选择大壮苗,不栽细弱苗,移栽后及时浇灌定根水。

  (二)重施腊肥。在油菜行间施土粪、堆肥、灰粪、或人粪尿等有机肥料,提高土温2~3℃,保证越冬期间或抽蕾开花期的养分供应,特别是细胞内含钾量提高,增强细胞持水力,在较低温度下不易结冻;增加土壤溶液浓度和盐分,使土壤也不易结冻,减轻拔根现象。

  (三)中耕培土。对油菜进行中耕培土,既可使土壤疏松提高土温,又能直接保护根部,有利根部生长和防止拔根。

  (四)清沟排渍,清除冰水。既可免渍水过多,妨碍根系生长,又可免渍水成冰,日化夜冻,加重冻害,起到保温作用,促根保叶,有利壮苗越冬。

  (五)灌水或撒灰防冻。冻前灌水,可缩小昼夜温差,改善田间小气候,缓和低温袭击,防止干冻死苗。也可在油菜叶面上施薄层谷壳灰或草木灰,对防止冻害有一定效果。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