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下半年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农作物病虫测报站 发布时间:2021-07-23 10:50:34

  根据对病虫源基数的调查,结合作物品种布局、气象和历史资料综合分析,预计今年下半年农作物主要病虫偏重发生。发生特点:病虫种类多,病虫并重,发生分布不平衡,流行性病害潜在风险较大。

  一、发生趋势预报

  1水稻病虫:预计偏重、局部重发生,发生的主要病虫有:稻飞虱、稻纵卷叶螟、钻蛀性螟虫、纹枯病、稻瘟病等。

  1.1稻飞虱:预计重发生,发生面积19万亩次。

  1.2稻纵卷叶螟:预计偏重、局部重发生,发生面积12.5万亩次。

  1.3钻蛀性螟虫: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5.5万亩次。

  1.4纹枯病: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6.5万亩次。

  1.6稻瘟病:预计偏轻、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4万亩次。

  1.7细菌性条斑病: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5.5万亩次。

  1.8白叶枯病: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4.5万亩次。

  1.9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预计偏轻、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5万亩次。

  2、蔬菜病虫害:预计偏重发生,主要病虫有小菜蛾、黄曲条跳甲、斜纹夜蛾、瓜蓟马、霜霉病、白粉病、炭疽病等。发生特点:病虫种类多,害虫世代重叠明显,为害重。

  2.1小菜蛾: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2万亩次。

  2.2黄曲条跳甲:预计重发生,发生面积6万亩次。

  2.3斜纹夜蛾: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万亩次。

  2.4瓜蓟马: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次。

  2.6斑潜蝇: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万亩次。

  2.7瓜实蝇:预计偏重、局部重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次。

  2.8霜霉病: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8万亩次。

  2.9白粉病: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4.5万亩次。

  2.10炭疽病: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1万亩次。

  2.11软腐病: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次。

  3、柑桔病虫: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

  3.1柑桔潜叶蛾: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万亩次。

  3.2柑桔红蜘蛛: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4万亩次。

  3.3柑桔锈蜘蛛: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8万亩次。

  3.4柑桔木虱: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8万亩次。

  3.5柑桔炭疽病: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万亩次。

  3.6柑桔溃疡病: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1万亩次。

  二、预报主要依据

  (一)病虫源:上半年农作物主要病虫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为下半年提供了充足的病虫源。6月下旬至7月上旬连续降雨,高温高湿环境条件下,纹枯病、霜霉病、炭疽病、白粉病等病害发生严重,田间菌源基数大。一是第二代三化螟虫加权平均亩残虫量141头;二是今年早造稻飞虱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本地虫源和外迁虫源将共同为害,虫源复杂;三是早稻稻瘟病和白叶枯在局部地区发生,田间菌源已经存在,成为晚稻的初侵染源。四是上半年小菜蛾、黄曲条跳甲、蔬菜霜霉病、柑桔红蜘蛛等病虫害发生较重,病虫源基数高。

  (二)品种布局和栽培条件:一是水稻品种多,主栽品种多是粗秆大穗、优质高产品种,生长量大,感病品种种植面积大,田间密植,郁蔽度高,易形成适温高湿的田间小气候,利于多种病虫发生。机械收割,稻桩残留高,残存病虫源基数增加。受早稻成熟期与晚稻秧期重叠、中稻有一定种植面积、品种多熟期参差不齐等影响,病虫“桥梁田” 多。二是蔬菜种植的品种多且植期不一,复种指数高,周年连作,利于病虫辗转为害。三是部分果园失管,对周边果园形成病虫传播的重要源头。

  (三)气候因素:我市历年7~9月是受台风环流影响频繁的季节,受降水、台风及其外围环流影响,有利于“两迁”害虫的迁入、繁殖。如遇台风雨偏多,湿度大、气温高的气候条件将有利于稻瘟病、纹枯病和细菌性病害的流行。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