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发生预报及防治意见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农作物病虫测报站 发布时间:2022-06-01 11:01:18

  根据我站近期对早稻病虫发生实况调查,结合生长发育情况、气象因素及历史资料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我市早稻中后期病虫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特点是:病虫发生分布不平衡、局部地方个别病虫将暴发为害。发生的主要病虫有:稻飞虱、钻蛀性稻螟、纹枯病、穗颈瘟等“两虫两病”,此外,跗线螨、白叶枯病、稻曲病等病虫在局部地方有不同程度发生。现将主要病虫预报如下:

  一、主要病虫害发生预报

  1第三代稻飞虱:预计偏重、局部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17.5万亩。据近期到刁坊、新圩、罗岗、新陂、黄槐、大坪等镇调查,田间以白背飞虱为主,百丛虫量一般田块232—735头,严重田块1870头(低龄初孵若虫)。目前,正值水稻孕穗期,食料充足,田间荫蔽潮湿,气候适宜,极利于稻飞虱繁殖发育。因此,应切实抓好除治。

  2、钻蛀性稻螟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13.5万亩。据近期到新陂、罗岗、大坪、黄槐、刁坊、宁中等镇调查,田间以二化螟为主,大螟和台湾稻螟亦有发生。亩有枯心团一般田块10-21团,多的26-58团。亩残虫量一般田块57-119头,多的148-330,加权平均133头。5月24日,到刁坊、新圩、罗岗等镇剥查二化螟发育进度,四龄及以下占28.6%,5龄虫占36.7%,6龄虫占20.4%,预蛹占10.2%,三级蛹占2.04%,四级蛹占2.04%。

  3、纹枯病: 预计偏重、局部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18.5万亩。该病于5月中旬初在早抛插田块开始发病,随后进入水平扩展。据近期调查,一般田块病株率6.3—18.2%,最严重的达33.5%。目前正值水稻孕穗末至抽穗期,田间荫蔽,适温高湿的田间小气候利于该病扩展蔓延。

  4、穗颈瘟:预计历史病区、感病品种局部中等发生。近年来,我市不同程度发生了稻瘟病,田间菌源广泛存在。目前,已在黑糯等品种上发现发病田块。我市早稻种植品种多,感病品种有一定种植面积,部分抗病品种因连年种植抗性水平减退,利于稻瘟病的发生为害,如破口抽穗期遇多雨天气,极易诱发穗颈瘟发生。因此,要切实做好穗瘟防控工作。

  5、细菌性病害:去年我市部分乡镇发生了白叶枯病,田间菌源已存在。据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龙舟水雨量整体接近历史同期,降水分布不均,强降雨阶段性集中,6月出现极端强降雨的可能性较大。如局部地方突降暴雨禾苗受浸,将会诱发细菌性病害的发生。因此,应加强做好白叶枯病等细菌性病害的防治工作。

  6、跗线螨:跗线螨个体小、生长在叶鞘内不易发现,危害症状抽穗后才表现出来,往往会错过最佳防治时期。受其危害后结实率将降低,产量将会受到影响。因此,各镇(街)必须做好施药防控的指导工作。

  二、防治意见

  早稻中后期是产量形成关键期,也是重大病虫集中为害时期。各镇(街道)必须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抓好稻飞虱、钻蛀性稻螟、纹枯病、穗颈瘟等“两虫两病”的绿色防控工作,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具体防治意见是:

  1、请各镇(街道)农业部门加强田间调查,及时掌握病虫发生动态,提出适宜本地的防治措施,严格选用安全、高效对口药剂防治,确保防治效果。对于迟播迟插的田块,要根据病虫发生实况,做好病虫防治指导工作。 

  2、具体用药时间和方法掌握先破口先用药的原则)

  中熟品种6月913日、中迟熟品种6月1519日施药一次,主治稻飞虱、钻蛀性稻螟、纹枯病。钻蛀性螟虫发生严重且种植中熟品种田块齐穗期需再施药一次,主治钻蛀性稻螟

  历史稻瘟病区、种植感病品种田块、已发生叶瘟及邻近田块可用2%春雷霉素100毫升/亩在破口期和齐穗期各施药一次防治穗颈瘟;

  防治稻飞虱可用80%烯啶·吡蚜酮水分散粒剂10克或25%吡蚜酮悬浮剂24克(保持浅水层3-4天);

  防治钻蛀性稻螟可用10%溴氰虫酰胺可分散油悬浮剂20毫升/亩(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毫升/亩

  防治纹枯病可用5%井冈霉素150克/亩;

  防治白叶枯病、细条病,可用50%氯溴异氰尿酸可溶性粉剂40克/亩(不能与有机磷农药混用);

  防治稻曲病,可用25%咪鲜胺水乳剂60毫升/亩

  防治跗线螨可用5%阿维菌素50毫升/亩在破口期及齐穗期各施药1次。

  注:如遇雨天应抢晴施药,如药后遇雨水冲刷应及时补施对口农药。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