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畜禽养殖场安全生产基本常识

浏览次数:-作者: 兴宁市农业农村局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07-08 10:17:18

  一、基础设施安全

  1、职工生活用房安全要牢固:职工宿舍、食堂和办公室要建造牢固,防止水淹、坍塌、滑坡。

  2、生产用房要安全:养殖用的圈舍和饲料仓库、饲料加工

  车间要建牢固,要能防抗台风、水淹、坍塌、滑坡。

  3、水电要安全:养殖场内的所有电线要严格电工操作规程来架设,不能有裸露的线头和接头,电线不能私拉乱接;饮用水塔要加盖防护网。

  二、动物防疫安全

  1、要按免疫规程及时对饲养动物进行免疫,必须使用经国家批准生产或已注册的疫苗,免疫疫苗要用专门的冰箱冰柜存放。并做好疫苗管理,按照疫苗保存条件进行贮存和运输。

  2、免疫接种时应按照疫苗产品说明书要求规范操作,并对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

  3、免疫过程中要做好各项消毒,同时要做到“一猪一针头”,防止交叉感染。

  4、发病动物要隔离饲养。

  5、畜禽养殖场要建密闭式化尸消毒池,化尸消毒池的进料口要加锁并专人负责管理。

  6、病死动物不能出售、食用或随意丢弃,要丢到化尸池做无害化处理。

  三、兽药使用安全

  1、畜禽养殖场要有专门的兽药仓库,兽药仓库要加锁并专人管理。

  2、不同用途的兽药要分类存放。

  3、养殖场不能购买和使用违禁药、假劣药,不能购买人用药来治疗畜禽。

  4、不能超剂量使用兽药,用药要严格遵守休药期和停药规定。

  四、粪污处理要安全

  1、畜禽养殖场要建有防雨防渗透的粪便堆放场,粪便堆放场四周要有防护栏。

  2、畜禽养殖场要建有防雨防渗透的沼液贮存池,沼液贮存池的四周要有防护栏。

  3、畜禽养殖场要有根据污水排放量建相应的沼气池,沼气池建成后,进出料口一定要加盖混凝土预制板并加锁,以免造成人畜伤亡。

  4、沼气池一旦进料后,不要轻易下池出料或检修,如要下池,一定要由专业人员操作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一是打开活动盖,在池外出料,使进料口、出料口、活动盖口三口通风或用鼓风机更新池内空气;二是把小动物(鸡、鸭、猫等)放入池内,观察15-30分钟,如动物表现正常,方可下池,否则严禁下池,以免发生窒息中毒事故;三是下池人员腋下系上安全绳,池外要有专人看护,下池人员稍感不适,看护人员应立即通过安全绳将其拉出池外到通风阴凉处休息,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现象,应立即送医院治疗,出现休克时应先做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并打120抢救。

  5、揭开活动盖时,不得在池口周围点火照明或吸烟、敲击、打电话,进池人员只能用防爆手灯或镜子反光照明,严禁使用明火。

  6、禁止向池内丢明火烧余气,防止失火、烧伤或引起池子爆炸。

  7、严格禁止把油、骨粉、棉籽饼和磷矿粉加入沼气池,以防产生对人体有严重危害的剧毒气体—磷化氢。

  8、如果发生人、畜掉入沼气池事故,必须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施救,禁止在无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贸然下池施救,避免发生连续伤亡事故。

  9、沼液出来不能直接排放,要通过多级的沉淀和氧化,沉淀池和氧化池四周要建防护栏并挂安全标示牌。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