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么是玉米良种?如何选好选择玉米种子?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02 10:00:12

符合玉米良种的质量标准内容为:玉米杂交种纯度不低于98%、净度不低于98%、发芽率不低于85%、水分不高于13%。

(1)选 “保险”种,不选“新鲜”种。所谓“保险”种,就是在当地种植至少两年表现好的种子。所谓“新鲜”种,就是在当地没有种过,或者种植仅一年表现好的品种。不同年份、不同生态区气候条件区别很大,在一个生态区表现好的品种,不一定在别的生态区表现好。

(2)要根据耕地条件选种。水肥条件好的地块,一定要密植,种植密度不低于每亩4000株。水肥条件一般或者是降雨量较少的旱地,不宜密植,每亩一般不超过3500株。

(3)生育期要适宜,太大太小均可造成减产。要选在玉米收获时乳线刚好消失的品种(即用指甲在籽粒中下部挤不出水)。不要过分依赖包装袋上的生育期,同一玉米品种在不同地区生育期可能是不一样的。

(4)优先选择包衣剂里含杀虫剂的种子。对于地下害虫,后期杀灭投工大,有时效果也不一定好,一旦发生就会对产量造成影响。通过种衣剂在前期就将地下害虫杀死,是最经济也是最有效的办法。

(5)选种要注意品种的抗逆性。抗逆性主要指品种的抗病性、抗倒性、抗旱性、抗虫性、耐寒性等,简单说就是在同一条件其它品种受害的情况下,受害轻或者没有受害的品种,这种品种一般稳产性好。

(6)要选信誉好的种子公司的种子。

(7)一定要到指定销售点去购买种子。正规种子公司的品种都有指定的销售点,定点销售的种子质量一般都有保证,千万不要图便宜购买来路不明的种子。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