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陂镇2020年概况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7-08 10:43:56

  【简述】    新陂镇机关是行政单位,正科级,设十个综合性办公室,分别是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办公室、党建工作及组织人事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纪检监察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镇机关共有行政编制38名,机关工勤编制5名,下属事业编制78名。

  新陂镇位于兴城西郊,东连兴田、宁中,南邻福兴,北接叶塘,西与五华县毗邻。总面积43.08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31000亩,耕地面积17579亩,水(旱)田面积14801亩。2020年,全镇总户数11001户,总人口39073人,工农业总产值100116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54000万元、农业总产值46116万元;财政总收入2435万元,其中:预算内收入2435万元,预算外收入0元;农村人均年纯收入15240元。是年,粮食种植面积24745亩,总产11062吨,其中水稻种植面积23371亩,总产10748吨;水果种植面积1496亩,总产2571吨;茶叶种植面积0亩,总产0吨。油茶种植面积3000亩,总产81吨。

  【疫情防控】新陂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省、梅州和兴宁市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防控监测,及时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隔离观察,每日监测体温,准确上报每日疫情防控数据信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舆论宣传,告知广大群众减少外出,村级设卡,杜绝与在外人员接触,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根据工作安排部署,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坚决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

  【重点项目】积极主动作为,推进项目扫尾。我镇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牢牢把握关键具体环节,着力推动市静脉产业园、黄泥坑垃圾填埋场加固除险工程、广东泰歌科技能源有限公司新建成品油分销油库及配套设施、S225线家庄至工业园区段扩宽改造工程、S225线至济广高速叶塘互通口公路(景观路)、新陂叶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等省、市重点项目的扫尾工作,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脱贫攻坚】强化责任担当,聚力脱贫攻坚。新陂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年下发4笔6.3.1各级财政奖补资金共计91.88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和就业奖补,为全镇372户853人贫困人口购买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及时对患重大疾病贫困户给予医疗救助,为129个在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教育生活补助金42.55万元;积极探索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全年投入扶贫专项经费55万元,运营华新村电商中心,同恒昇围田园综合体扶贫产业项目形成合力,打造古村土特产体验与电商销售平台,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四个不摘”帮扶工作要求,在去年符合退出条件的362户82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返贫的基础上,对剩余的3户10人全面落实挂牌督战;截至目前,我镇372户853人贫困人口已百分之百退出,华新村已退出省定贫困村行列。

  【农业发展】采取“党建+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扎实推进福庆沉香、乐仙油茶、沙田柚和腐竹、福民黄豆种植与加工、茅塘水产养殖等“一村一品”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丝苗米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今年,我镇新金村种植的19号晚造丝苗香米平均亩产为665.56公斤,成功创造了双季稻香米年平均亩产量全国新的记录,今年早季亩产测得634.56公斤,全年亩产为1300.12公斤,创世界新纪录。在麻岭河(新陂段)继续打造“一河两岸”农业产业,加快土地流转,推动大天然生态园、四季果蔬采摘园、丝苗米种植园等生态农业的发展与上长岭村古村落群、三新村围龙屋群、李洁之将军府等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农业和旅游业相通相融,和谐发展,推动了乡村振兴的步伐向前迈进。

  【民生工程】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新农村建设EPC项目建设,在华新村新建4条绿道约1500米、新建农村公厕13座、建设公共活动场所4处共2000多平方米,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华新、三新、先声、乐仙、福庆等村道实施路基和水泥硬化约10公里、水沟三面光工程30多公里,对兴叶路(米寨红绿灯路口至兴合线红绿灯)路段约2公里路面进行铺筑沥青路面升级改造,北环大道(新陂段)与家庄村上新路平交口路段安装8盏太阳能路灯,10处视频监控摄像头,在华新村安装171盏路灯,村民出行更加安全便利,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城乡环境建设】积极开展农村面源污染、大气污染治理、禁止焚烧秸秆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投入20多万元对乐仙河、曾坑河、洋陂河等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加强对乐仙河、增坑河等河流的水质达标整治工作,开展冬修水利清淤整治;常态化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加强削坡建房户的管理和土地巡查监管,有序推进拆旧复垦,持续强化森林管护和巡查落实,维护森林防火隔离带。继续投入资金,拆除危旧房、旧猪栏、旧厕所10000多平方米,清理占道经营乱摆乱卖3693宗,清理乱堆乱放1783处。不断推动各村达到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标准。

  【森林防火】我镇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把森林防火工作抓早、抓细、抓落实。加大森林防火投入力度,投入16万元新开设防火林带约13公里,投入4万元维护已开设的防火林带约10公里,并投入5万多元购置了一批防火装备,各村配齐风机、水机、水桶、火把等应急物资。抽调15名年轻的镇村干部组成森林扑火应急分队,加强扑火技能培训,提高扑火战斗力。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认真做好森林防火预案工作,在高火险天气时期,镇村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在镇村干部的努力下,全镇全年无山火发生。

  【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我镇社保扩面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今年合计入保1268人,全镇共计入保达24375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稳步提高,2020年7月起,政府补助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月180元;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就业、养老等政策的落实,对农村留守老年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深入实施“南粤家政”“广东技工”“客家菜师傅”工程,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残疾人、异地务工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进一步强化乐仙社区康园中心专业能力建设,积极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临时救助、就业、养老等各项惠民工作。

  【文教卫体】积极组织参加 2020年兴宁市第六届“市长杯”足球联赛并勇夺镇(街)组冠军,持续做好教育服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积极筹备新陂镇奖教奖学助学教育基金近250万元;切实做好农村妇女“两癌”筛查、老年人免费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消杀、爱国卫生运动等卫健工作;不断完善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2020年拨付10万元给新陂镇卫生院用于完善预检发热门诊建设,增强了卫生院防控能力,更好发挥分级诊疗作用。

  【平安创建】持续深入开展平安新陂建设,常态化开展维稳及安全生产工作,全年召开维稳专题研判会议15次,加强网格化建设,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领导干部入户走访活动,持续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特殊人群和重点人员管控等专项工作。2020年共走访群众3700余人,发放宣传手册6000多份、悬挂横幅80多条,积极开展“七五”普法教育、反诈骗宣传、民法典宣传等活动,举办《禁毒法》实施纪念日活动和10多场禁毒宣传活动,组织镇村干部扎实开展“禁种铲毒”踏查工作;大力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雪亮工程”和“5G大喇叭”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电信诈骗,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常态化巡查50余次、专项安全生产检查10次,全年累计共查处安全隐患108处,现场整改66处,限期整改42处,整改率达100%。加强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地质灾害、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以及“三小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2020年度,全镇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维护和巩固好辖区内良好的安全生产秩序,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实现零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为全镇社会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基层组织建设】于8月下旬完成内设10个办公室的挂牌工作,投入资金完善了相应办公场所设置,顺利完成人员转隶工作;做好县级部门下放的公共服务职能和综合行政执法职能的承接,确保接得住,管得好。抓好干部带队伍,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的意见》(兴市明电[2017]18号),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有利契机,提前做好先声、家庄、华新、新陂社区等4个村(社区)支部书记的调整,补选乐仙、家庄、新陂社区等3个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完成“三个一肩挑”工作。发挥镇党校作用,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全年共举办6期培训班,培训党员1100多人次。严把党员入口关,保证质量。全年发展党员7人,转正党员13人,确定积极分子13人,其中市委组织部备案3人。进一步完善“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镇村党群服务平台,驰而不息转作风、纠“四风”,完善办事公开制度,规范便民服务管理,提高服务办事效率。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